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打完90天對Delta保護力都下降 BNT剩75%、AZ剩61%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和英國衛生部(DHSC)合作發起一項研究,針對AZ、BNT等疫苗,應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效力進行比較,發現在完整接種2劑3個月內保護力均明顯降低。(路透)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和英國衛生部(DHSC)合作發起一項研究,針對AZ、BNT等疫苗,應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效力進行比較,發現在完整接種2劑3個月內保護力均明顯降低。(路透)

2021/08/19 09: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至今難以平息,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和英國衛生部(DHSC)合作發起一項研究,針對AZ、BNT等疫苗,應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效力進行比較,發現在完整接種2劑3個月內保護力均明顯降低,且35歲以上的人下降的越明顯。研究並指若接種疫苗後仍染疫,傳染給其他人的風險也比其他的變異株還要高。

據《路透社》、《BBC》等外媒報導指出,英國國家統計局和英國衛生部發起的一項研究顯示,輝瑞/BNT(Pfizer/BioNTech)及AstraZeneca(AZ)疫苗,在完整接種2劑的兩週後,對於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分別為85%及68%,但在經過90天後,兩款疫苗的保護力則分別下滑到75%及61%,顯示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明顯下降,且與35歲以下的族群相比,35歲以上的人下降的情況會更為明顯。

莫德納雖然數據不足,但研究人員認為,幾乎可以肯定,莫德納的表現至少會跟其他兩款一樣好。

研究也指出,目前還不清楚,完整接種疫苗後又感染的人,會引發多少傳播,但目前可以確認的是,打完疫苗仍染疫的人,其病毒量與沒打疫苗的感染者相似。研究人員擔憂,打完疫苗又染疫的人,傳播病毒的風險可能會比其他的變異株還要高。

參與研究的牛津大學專家鮑威爾(Koen Pouwels)也指出,事實顯示,打完疫苗仍有很高的病毒量,可能會讓達到群體免疫更具挑戰性,因為其他還沒接種疫苗的人,未能如預期免於遭受Delta變異株影響。他也提到,疫苗能有效預防重症,但在預防傳播上的效果較差。

該項研究的首席研究人員、牛津大學醫學統計學教授莎拉沃克(Sarah Walker)表示,兩款疫苗在完整接種兩劑的情況下,針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效力依然非常好,因此沒有理由感到恐慌。報導指莎拉沃克並未參與AZ疫苗的研發。

報導提到,該項研究是針對去年12月至今年5月16日間,針對38萬人隨機採檢的258萬次鼻子和喉嚨的檢測結果,以及今年5月17日至8月1日間,針對36萬人隨機採檢的81萬次結果進行分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