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央視淡化塔利班與恐怖主義關係 挨批後刪影片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奪下政權後,中國官媒央視網16日在微博上傳題為「60秒了解塔利班的前世今生」的影片,內容淡化塔利班與恐怖主義關係,近日引發中國網友批評,目前影片已下架。(截自網路)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奪下政權後,中國官媒央視網16日在微博上傳題為「60秒了解塔利班的前世今生」的影片,內容淡化塔利班與恐怖主義關係,近日引發中國網友批評,目前影片已下架。(截自網路)

2021/08/18 12:16

〔中央社〕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奪下政權後,中國官媒央視網16日在微博上傳題為「60秒了解塔利班的前世今生」的影片,內容淡化塔利班與恐怖主義關係,近日引發中國網友批評,目前影片已下架。

根據網上備份影片,央視網在片中稱塔利班(Taliban)是誕生於阿富汗內戰期間,成員主要來自難民營的學生,最初只有800多人,因得到阿富汗貧民支持,實力急劇膨脹。

影片又指塔利班武裝部隊於1996年攻占喀布爾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911事件後,塔利班政權被美國推翻,開啟長達20年的戰爭等。

這則影片一度在微博十大熱搜排行榜名列第五位,並引發不少網友質疑。有人留言批評影片為什麼絕口不提恐怖主義;也有人反問塔利班「是那個炸掉巴米揚大佛的嗎?」

一位郭姓北京民眾17日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則說,在他的印像中,阿富汗塔利班曾經為策畫911在逃主嫌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提供藏匿處,不是什麼難民組織。

他說,「在我很早的印像中,塔利班組織就是國際恐怖組織,在阿富汗境內,與阿富汗接壤的邊境,都有恐怖主義活動。」

面對批評聲浪後,央視網已經這支影片下架。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6日也一度在官方微博轉載這則影片,同樣遭受輿論批評,並於發文後4小時刪文。

在塔利班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月28日已在中國天津會見塔利班政治領袖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當時已對可能的政權更替預做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