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塔利班懸賞139萬要人頭 知名旅行家還原炸毀「巴米揚大佛」被鎖定

阿富汗中部,延著巴米揚峽谷南側懸崖建築而成的「巴米揚大佛」被塔利班炸毀。(歐新社)

阿富汗中部,延著巴米揚峽谷南側懸崖建築而成的「巴米揚大佛」被塔利班炸毀。(歐新社)

2021/08/18 13: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人民是否將遭受非人道待遇讓人權組織憂慮,塔利班過往惡行也重新成為大眾焦點;塔利班政權曾在2001年將位於阿富汗中部,延著巴米揚峽谷南側懸崖建築而成的「巴米揚大佛」炸毀,而中國知名旅行家夫婦在當地用投影技術將佛像還原,贏得掌聲,卻因此遭到塔利班點名懸賞,一顆人頭開價5萬元美金(合約新台幣139萬3540元)。

根據本報先前報導,中國北京夫婦張昕宇、梁紅為製作節目《侶行》,踏上環球之旅,在2015年,即旅行的第3年,帶著工作團隊踏入阿富汗巴米揚境內;當地曾擁有2座「巴米揚大佛」,分別為東、西2尊大佛,擁有1000多年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然而,大佛在2001年初遭塔利班政權以銷毀「異教偶像」名義以炸藥徹底炸毀,UNESCO曾結合多國專家之力企圖將其修復但未果;對此,張昕宇和梁紅尋求阿富汗喀布爾大學歷史研究中心協助,在西大佛前的空地建立平台,擺設投影器,利用投影技術,將55公尺高的大佛原處重現,直到設備油電耗盡,時間長達4個小時之久。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張昕宇認為,「大佛如今並不屬於任何宗教,不屬於任何政治派別,它是人類文明的證明」,這項創舉讓阿富汗研究中心的負責人感嘆「你們讓世界看到了阿富汗美好的一面」,這對夫婦也許願每年巴米揚南亞文化節,都可以用光影技術將大佛重現,並將設備捐出;今年3月,大佛被炸毀20週年紀念式上,當地也使用投影設備將大佛還原。

然而,此舉讓塔利班相當憤怒,根據《頭條日報》報導,塔利班發出懸賞,以每人5萬美元(合約新台幣139萬3540元)想要張昕宇和梁紅夫婦的項上人頭,此事導致兩人一度銷聲匿迹,不過如今已重新復出拍片,曾在2020年完成世界首次極地民間科學考察。

圖為今年3月大佛被炸毀20週年紀念式上投影還原情況。(法新社)

圖為今年3月大佛被炸毀20週年紀念式上投影還原情況。(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