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型基建計畫華而不實 杜特蒂挨批高估中國資金支持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任期將在明年屆滿,但他宣稱中國方面將資助的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大多沒有下文。(路透檔案照)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任期將在明年屆滿,但他宣稱中國方面將資助的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大多沒有下文。(路透檔案照)

2021/08/14 17:1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14日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6年任期將在明年結束,但他宣稱中國方面將資助的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卻泰半「只聞樓梯響、不見錢下來」,挨批誇大了中國其建設計畫的支持。

據報導,杜特蒂當初在大選前喊出「建設、建設、建設」(Build, Build, Build)的國內基礎建設計畫,期盼透過建設帶動經濟發展,主要項目包括斥資16億4000萬美元(約461億台幣),在南部民答那峨島建造鐵路,並聲稱中國會資助菲國進行第1階段建設,但如今仍是一場空。

不僅如此,杜特蒂還表示,90億美元的「開發協助計畫」(ODA)及150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也將獲得中國企業支持,最後卻淪為紙上談兵。

有些分析家認為,中國的承諾之所以虎頭蛇尾,可能肇因於菲國本身遲遲未通過基建計畫,使得中國投資者卻步;與此同時,也有觀察家不留情面地表示,杜特蒂自己要承擔部分責任,是他甘願奉承中國,結果高估了中方對其國家大計的支持。

菲律賓政治學者、現任教於美國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研究學院的坎巴(Alvin Camba)表示,杜特蒂更像是「攔路強盜」,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並且願意出賣一切拿到手。坎巴在與多位建設計畫相關單位談話後指出,杜特蒂的許多承諾-包含民答那峨島鐵路計畫-僅是譁眾取寵。

坎巴進一步解釋,ODA和FDI的資金來源並非中國政府,而是來自不同的中國機構或企業組織,卻被杜特蒂政府全部打包在一起,當成一項大型計畫來宣揚。

此外,菲國政府原本設立「建設、建設、建設」計畫的專門網站build.gov.ph.,供民眾查詢各項目的最新進展,但該網站如今已不見蹤影,弔詭的是,建設計畫的數量卻還在增加,從一開始55個項目,增加到2017年的75項,再到2019年的100項,而在受到疫情衝擊的2020年,仍增加至104項。

批評者直言,杜特蒂根本是把五花八門的計畫綑綁在一起,塞進其「建設、建設、建設」的大傘下,讓他的政績看起來比實際情況更加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