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富汗情勢急速惡化 川普、麥康奈歸咎拜登:如越戰西貢淪陷

阿富汗安全部隊與激進組織神學士12日在第三大城坎達哈交戰,市內冒出陣陣濃煙。(美聯社)

阿富汗安全部隊與激進組織神學士12日在第三大城坎達哈交戰,市內冒出陣陣濃煙。(美聯社)

2021/08/13 22:4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進逼首都喀布爾,美國急忙撤僑,美國前總統川普以及共和黨領袖12日批評總統拜登的阿富汗政策「魯莽」,導致阿富汗局勢惡化;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將今日情勢,與越戰末期美國支持的南越政府首都西貢淪陷相提並論。

麥康奈聲明指出,「阿富汗逐步陷入一場在預期中、可預防的大災難」,拜登政府此時減少美方人員,「為的是懇請正準備侵襲喀布爾的伊斯蘭極端份子,放過我國大使館」,拜登「似乎在為喀布爾垮台準備」。

法新社12日報導,這是美國高層官員迄今對阿富汗情勢所發出最強烈的指責。在神學士攻城掠地,進逼受到華府支持的喀布爾政府之際,拜登政府派兵協助撤僑,更讓人感覺,美國打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現在要拋棄這個國家。

麥康奈將今日美國撤離阿富汗,與越戰末期,南越政府首都西貢(現胡志明市)於美軍撤兵兩年後,在1975年「令人感到恥辱的淪陷」相提並論。他說,「拜登總統的策略,把一個雖不完美但仍穩定的局勢,在短短幾週內變成一大難堪和全球緊急事件」;拜登應該強化給予阿富汗政府軍軍事支援,而非堅持在8月底期限前完成撤軍,若美國讓神學士主宰阿富汗,使「開打」組織(Al-Qaeda)再起,將在全球聖戰運動引起迴響。

任內與神學士簽訂撤軍協議的前總統川普說,阿富汗如今的情勢「令人無法接受」,原本應該「可以處理得更好」;川普抨擊拜登的阿富汗撤軍策略未訂出條件,而他當時的撤軍協議「是有條件的」,「會非常不同、更成功。」

川普政府去年2月在杜哈與神學士簽署協議,承諾在2021年5月前撤軍,條件是神學士承諾與阿富汗政府舉行和平談判,不攻擊美國或相關利益,不支持「開打」等團體對付美國。拜登上任後將撤軍期限延至8月31日,但是沒有設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