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11後神學士恐掌阿富汗 CNN:拜登釀災、為何不採伊拉克作法

CNN製作人怒批拜登撤軍阿富汗的做法,完全是一場災難,重演了2014年美軍撤離伊拉克的慘況。(路透)

CNN製作人怒批拜登撤軍阿富汗的做法,完全是一場災難,重演了2014年美軍撤離伊拉克的慘況。(路透)

2021/08/13 14: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持續在戰事中取得進展,首都喀布爾也岌岌可危,狀況相當不樂觀,對此,美國安分析師、CNN製作人伯根(Peter Bergen)怒批,總統拜登此舉完全是一場災難(debacle),重演了2014年美軍撤離伊拉克的慘況。

根據《CNN》報導,伯根表示,2011年底,歐巴馬主政時期,美軍從伊拉克撤兵,一群宗教聖戰士坐著搶奪來的美國戰車,擊敗美國訓練有素的軍隊,讓軍隊不戰而降,當年負責撤軍談判的人,正是時任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如今從阿富汗撤兵的狀況,相當類似。

報導提到,伯根回憶,2014年,伊斯蘭國(ISIS)在伊拉克進行種族清洗,謀殺美國記者及援助人員後,時任總統歐巴馬立刻調整政策決定,將駐軍人數提昇到2900人,但拜登如今的撤軍,卻正主導一場「更可怕且快速的災難。」

報導指出,自拜登4月宣布撤軍以來,神學士已佔領了阿國34個省會首都中的三分之一以上,該國400個地區中,也有超過半數被佔領,目前神學士控制著赫拉特(Herat)及加茲尼 (Ghazni),後者則離首都喀布爾(Kabul)僅不到100英里(約161公里)。

報導提到,美軍預計全面撤守阿富汗的日期為8月31日,而情報資料顯示,到9月11日,美國911事件屆滿20週年之際,神學士能將首都喀布爾完全包圍,阿國政府在不久後就會垮台,而這場勝利,就如同伊斯蘭國聖戰士勝出一樣,能吸引數千名外國戰士湧入阿國,加入神學士的軍事訓練。

報導續指,伯根提到,目前伊拉克的駐軍為2500人,與今年初在阿富汗駐雜紮士兵數相同,7月時,拜登與伊國政府達成協議,將駐伊美軍調整為「非戰鬥類服役人員(Non-Combat Service Personnel)」,且沒有「撤守」,他認為阿富汗也應效法此舉,但拜登並沒有這麼做,而是選擇讓一場可預見的災難發生。

阿富汗恐怖組織神學士恐在911後取得阿富汗掌控權,政府極有可能垮台。(法新社)

阿富汗恐怖組織神學士恐在911後取得阿富汗掌控權,政府極有可能垮台。(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