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判刑加拿大公民施壓 駐北京25國外交官痛批「令人髮指」

多國外交官11日在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聲援加國。(路透)

多國外交官11日在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聲援加國。(路透)

2021/08/11 21:0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被中國指控間諜罪的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11日被判處11年有期徒刑、驅逐出境,在加拿大審理美國要求引渡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案進入最後一輪聽證之際,中國連續兩天針對在中國遭羈押加國公民案定罪宣判,試圖加強施壓加國。美國等25國和歐盟聲援加國,批評「令人髮指」、「利用人質當談判籌碼」。

中國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史佩弗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11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驅逐出境。對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譴責這項判決「不公正,絕對令人無法接受」。

美國、日本、德國、英國等25國外交官11日也齊聚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聲援,人在丹東法院旁聽判決的加拿大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透過視訊表示,此舉是告訴北京「全世界都在看」。

美國駐中國臨時代辦米德偉(David Meale)批評此案審判是「明目張膽企圖利用人質當談判籌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馬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稱此判決「令人髮指」、「完全無法接受」。歐盟也發聲明,譴責北京未保障史佩弗受到「公平審判和程序正義」。

史佩弗案與前一天加國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被控走私毒品案上訴失敗、死刑定讞的判決時機,都被認為是在孟晚舟引渡案進行最後一輪聽證之際,加強施壓加國。

史佩弗與幾乎同時被捕的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謝倫伯格案都被認為是中國報復加國逮捕孟晚舟。去年6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說,加國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此舉「有利於解決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被外界認為是變相承認「人質外交」。

目前還不清楚康明凱案何時宣判。美國之音指出,一些觀察家認為,在中、加各自對史佩佛、康明凱案,和孟晚舟案宣判後,兩國可能會達成釋放和遣返協議。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加國商人史佩弗2017年檔案照。(美聯社)

加國商人史佩弗2017年檔案照。(美聯社)

多國外交官和記者11日在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了解史佩弗案宣判內容。(法新社)

多國外交官和記者11日在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了解史佩弗案宣判內容。(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