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之音:中國準備硬碰硬 美中僵局持續至2023年

分析指出,美中兩國競爭態勢愈發明確,若今年未能找到新平衡點,僵局將持續下去。(法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分析指出,美中兩國競爭態勢愈發明確,若今年未能找到新平衡點,僵局將持續下去。(法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2021/08/07 21:4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兩國競爭態勢似乎更加明確。「美國之音」(VOA)7日引述分析家指出,美國顯然準備重整旗鼓,在各領域與中國一較高下,但這套作法違背中國原本的期待,導致中國對拜登政府「幻想破滅」,決心與美國硬碰硬。鑑於美中分別將在明年迎來中期國會選舉和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對外立場不可能軟化,兩國僵局恐怕至少延續至2023年。

拜登政府掌權後,美中外交高層3月在阿拉斯加、7月在天津各舉行面對面會談,但前者淪為言語交鋒,後者也僅是各說各話。每當美國在國際場合指責中國不當行徑,中國官員和媒體必定高調反擊。中國甚至修改貿易採購指南,要求數百項高科技設備必須本地化,無視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印太司令部日前宣布整個8月將舉行跨國大規模軍演後,中國軍隊也表示同一時期將在南海軍演。

VOA指出,以上跡象顯示,北京對拜登政府推翻川普時代政策的「幻想」正在破滅,甚至認定拜登爭取盟友共同抗衡中國的做法,更具戰略性和殺傷力,為此感到惱火,卻又無法有效應對。

美國著名中國學者葛來儀表示,拜登政府確實聚焦美中競爭,但並不樂見關係失控及陷入衝突,所以希望為美中關係加上「護欄」,例如設定「熱線」,確保了解彼此立場。但這顯然與北京的目標不一致,北京也進一步認定,美國將以有利於美國的方式與中國競爭,進而傷害中國。她認為,北京會在符合中國利益的事情合作,若不符中國利益,美中關係的氣氛冷熱對北京並不重要。

美國非政府組織「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也指出,拜登政府完全延續川普對中政策,並聯合盟友施壓中國,令中國上下感到失望。在天津會談後,美中穩住雙邊關係的機會所剩不多,若今年內無法取得突破,包括停止加徵關稅,或藉10月底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拜習會」,到了明年美國迎來國會中期選舉,中共迎來20大,雙方更不可能讓步,美中「冷和」狀態至少持續到明年底,不排除進一步惡化。

分析指出,美中兩國競爭態勢愈發明確,若今年未能找到新平衡點,僵局將持續下去。(法新社檔案照)

分析指出,美中兩國競爭態勢愈發明確,若今年未能找到新平衡點,僵局將持續下去。(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