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完沒副作用等於疫苗認證老人? 美專家:無因果關係

有不少民眾對於疫苗效力存在許多迷思,其中最多人討論,副作用愈強等於免疫效果愈好,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愈高。對此,有專家直言,「副作用與疫苗保護力之間沒有因果關係」。(路透)

有不少民眾對於疫苗效力存在許多迷思,其中最多人討論,副作用愈強等於免疫效果愈好,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愈高。對此,有專家直言,「副作用與疫苗保護力之間沒有因果關係」。(路透)

2021/08/05 1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人數持續增加,但仍有不少民眾對於疫苗效力存在許多迷思,其中最多人討論副作用愈強是否等於免疫效果愈好、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愈高,因此不少人戲稱,打完沒出現副作用,等於就是被疫苗認證的老人。對此,有專家就直言,「副作用與疫苗保護力之間沒有因果關係」。

根據《今日醫學新聞》報導,全球現今已有21種疫苗獲得批准使用,在英國,迄今為止,已有超過3650萬人完整接種2劑疫苗,而在美國,接種2劑人數超過1.621億人,根據Google整理的數據,全球有超過13%的人口,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

報導指出,有數百萬人接種後出現副作用,其症狀包含注射部位腫痛、發紅、疼痛、發燒、頭痛、肌肉疼痛、發冷與噁心等。但並非每個人的副作用都相同,也有許多人表示,接種後都不曾出現副作用。

對此,美國田納西州范德比大學醫學院傳染疾病專家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解釋,「無論副是否出現副作用都有免疫能力,副作用和保護力之間並無直接關聯性」。以mRNA疫苗數據顯示,完整接種2劑者,有效力都達90%。

疫苗會促使人體建立對目標病原體產生免疫力,但透過這樣產生效力的方式,對於部分免疫系統受損者來說,恐導致他無法完整建立,獲最終對於SARS-CoV-2僅會產分部分效力。夏夫納表示,對於特定藥物,例如某些癌症患者所使用的治療藥物,或免疫抑制劑等,有可能對疫苗有效力產生負面影響。

有部分專家指出,可透過抗體檢測來評估疫苗是否有產生免疫力,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發表聲明稱,「無論如何都不該使用抗體檢測,來評估一個人對武肺的免疫力或保護力,尤其是在他剛接種完疫苗後」。

然而,抗體檢測將可以確認一個人施打完疫苗後,是否已對SARS-CoV-2產生抗體,但即使檢測結果為陽性,也無法保證一定不會染疫。因此,FDA擔心抗體檢測會導致預防武漢肺炎感染採取更寬鬆的態度,反倒會造成病毒快速傳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