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藝術家黃國才離港來台「在不會自我審查的地方繼續創作」

身為視覺藝術家的黃國才,多次以六四天安門事件為主題,創作出別出心裁的藝術作品。(圖取自黃國才臉書)

身為視覺藝術家的黃國才,多次以六四天安門事件為主題,創作出別出心裁的藝術作品。(圖取自黃國才臉書)

2021/08/03 16:5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除束縛香港原有言論自由外,也直接影響重視創作空間的藝術文化界。曾任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常就政治題材創作的香港視覺藝術家黃國才(Kacey Wong),今天(3 日)在臉書發佈道別短片,宣布他已經轉赴台灣,要「在不會自我審查的地方繼續創作」。

綜合法新社及《立場新聞》報導,從香港到台灣不過1個小時的飛機航程,但黃國才卻說入境台灣之前都不敢放鬆,直到在飯店完成檢疫隔離後,才對外公佈離港消息。

他感嘆,香港現在的政治環境下,創作愈來愈困難,「自我審查、官方批鬥,都是政府主動搞出來的文化災難」,而他自問是個「追求百分之一百的自由,而不是妥協的自由」的創作人。

起初,他曾計劃移居英國,但考慮到資源、技能、家人需求等因素之後,選擇遷居台灣,「欣賞台灣文化藝術好有深度,非常值得學習」。

現已身處台灣的他表示,將會在「不會自我審查、被審查」的地方繼續創作,他又相信留守香港的人難免要潛藏一下,「必須要有創意去面對政治潰壞的新時代」。

32年前,19歲的黃國才在美國求學,與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年紀相若,透過電視目睹六四天安門事件始末,令他震撼至今。回香港後,他除了每年到維多利亞公園參加悼念集會外,身為視覺藝術家的他,多次以六四天安門事件為主題,創作出不同形式、別出心裁的藝術作品。

近年北京不斷插手香港,從雨傘運動到2019年反送中運動,層出不窮的負消息,讓黃國才靈感大爆炸,反送中期間就催生了十餘件行為藝術作品,其中,以黑色幽默諷刺元朗「官鄉黑警」問題的《財哥》,鮮活的記錄了721「元朗白衣人無差別襲擊事件」黑暗一幕。

香港行為藝術家黃國才證實他已經離港赴台。(圖取自黃國才臉書)

香港行為藝術家黃國才證實他已經離港赴台。(圖取自黃國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