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劑疫苗副作用更明顯、更嚴重 專家告訴你why

不少人在施打第2劑疫苗時,出現的副作用反應更明顯或更嚴重,對此,加拿大專家解釋,由於體內的免疫系統與抗體產生的雙重作用,因此出現這樣的副作用反應「是很正常的」。(路透)

不少人在施打第2劑疫苗時,出現的副作用反應更明顯或更嚴重,對此,加拿大專家解釋,由於體內的免疫系統與抗體產生的雙重作用,因此出現這樣的副作用反應「是很正常的」。(路透)

2021/07/19 11: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各國民眾陸續開始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卻有不少人在施打第2劑疫苗時,出現的副作用反應更明顯或更嚴重,對此,加拿大專家解釋,由於體內的免疫系統與抗體產生的雙重作用,因此出現這樣的副作用反應「是很正常的」。

根據環球新聞 報導,加拿大女子楊蓓佳表示,自己接種完第2劑疫苗的隔天,整個人幾乎全身痠痛,包含手臂痠痛、背部痠痛、頭痛等,感覺就像是宿醉般。她透露自己第1劑施打輝瑞,第2劑施打莫德納,但當時打完第1劑僅出現手臂酸痛等現象。

報導指出,在加拿大有許多人像她一樣,施打第2劑後副作用更明顯,但專家表示「這是很正常的」。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神經免疫學、壓力和內分泌科學實驗室主任伊斯梅爾(Nafissa Ismail)表示,當第2次接觸到同1個病原體時,通常人體的免疫系統並不會產生劇烈反應,然而,武漢肺炎的疫苗的作用方式,卻有些微不同。

伊斯梅爾解釋,mRNA或病毒載體(Viral vector)疫苗,會指引細胞檢測出武漢肺炎的棘狀蛋白,此類疫苗並非像一般疫苗一樣,注射已弱化或死掉的病毒進入人體,因此當人體第1次接收到訊息時,人們的免疫系統還尚未製造出抗體。

伊斯梅爾說,但當人們接種第2劑疫苗時,會產生雙重作用,部分抗體已經準備就緒要上戰場,同時我們卻也要求免疫系統製造更多抗體,因此症狀往往會被放大。

對此,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免疫學家克富特(Steven Kerfoot)則認為,武漢肺炎第2劑疫苗副作用會更強的說法,尚未被證實,但根據他的親身經驗,他第1劑接種AZ疫苗,第2劑接種mRNA疫苗。克富特表示,混打疫苗可能會讓某些民眾產生更強烈的副作用,但若2劑都接種mRNA疫苗,將不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克富特說,民眾在接種第1劑疫苗幾個小時過後,甚至是幾天內,若出現輕微的不適感,是因為免疫系統開始對病毒感染感到懷疑,並做出反應抵抗。

克富特接著說,如果民眾感到疼痛、疲倦,那代表你的身體需要暫時休息,以便保存能量,如果是發燒那代表身體正在限制病毒的複製能力。

克富特解釋,這些副作用都可能發生於施打第1劑或第2劑後。不同之處在於,第2劑後體內會開始出現抗體等特定的檢測器,因此會出現更多副作用是合理的,因為額外的抗體檢測系統已經準備好,要更快、更強烈地做出反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