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津與AZ、嬌生研擬改良疫苗 解決血栓問題

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劑瓶與注射針筒。(法新社檔案照)

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劑瓶與注射針筒。(法新社檔案照)

2021/07/13 23:5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以及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開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都因罕見但嚴重的血栓副作用引發疑慮。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相關公司都正研究改良,以因應此罕見副作用。

報導指出,這兩款疫苗的相關開發單位及外部科學家正進行初期研究,探究改良其新冠病毒疫苗,是否能減少或者消除血栓副作用。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加拿大和歐盟等獨立科學家對疫苗導致血栓的了解,正增加找出原因以及可能於明年加以改良的希望。

科學家說,他們得先了解問題出在疫苗的其中一種或者多種成分、純化過程、或者疫苗運作機制某個環節。

這兩款疫苗都屬於腺病毒載體類疫苗,使用無毒性的腺病毒當載體,將病毒基因資訊帶入人體細胞引發免疫反應;AZ採用的是黑猩猩腺病毒,嬌生使用人類腺病毒。

共同研發AZ疫苗的牛津大學病毒學家吉伯特(Sarah Gilbert)說,疫苗開發團隊正在研究疫苗如何引發血栓,可能考慮改變疫苗載體機制。

報導說,更能對抗變種病毒株的改良版AZ疫苗可能會比較早問世,牛津大學的疫苗研發團隊之前已經表示,希望今年秋天能完成針對變種病毒株的改良版。

嬌生公司發言人說,該公司支持「與醫學專家和全球衛生當局持續研究與分析」。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表示,「正積極與主管機關和科學界共同了解這些極為罕見的血栓事件,包括促成早日診斷、介入以及適當治療的相關資訊。」

根據英國以及歐盟統計數字,接種AZ疫苗後發生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VITT)的風險是,大約每10萬接種者會有1到2例;美國政府統計接種嬌生武肺疫苗後發生血栓的風險更低,約為10萬分之0.3。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