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英德日等21國聲明:港府想藉反假新聞法 消滅媒體監督

反中共的示威者在7月1日拿著印有香港蘋果日報的傳單,在洛杉磯中國領事館前舉行「中共百年建黨喪禮」抗議行動。(法新社)

反中共的示威者在7月1日拿著印有香港蘋果日報的傳單,在洛杉磯中國領事館前舉行「中共百年建黨喪禮」抗議行動。(法新社)

2021/07/10 05:48

首次上稿 00:33
更新時間 05:4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政府9日代表美、英、德等21國連署的「媒體自由聯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發表聲明,對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員工被捕表達強烈擔憂,同時,高度關切香港政府打算制定新法,用來消滅媒體對政府政策與作為的檢視和批判。

聲明指出,香港當局對《蘋果日報》採取的行動,發生在香港媒體審查愈加嚴重,包括對公營廣電媒體的獨立性施壓,以及近期香港當局對記者採取的司法行動此背景下,利用國家安全法打壓新聞媒體,「是嚴重且負面的一步」,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中英聯合聲明」給予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聲明連署國包括英國、美國、德國、加拿大、澳洲、捷克、丹麥、愛沙泥亞、芬蘭、法國、義大利、奧地利、日本、冰島、立陶宛、拉脫維亞、盧森堡、荷蘭、紐西蘭、斯洛伐克、瑞士等21國。

聲明也表示,高度關切港府可能提出新法,「意在用來消滅媒體對政府政策與作為的檢視與批判,或者有此疑慮」;新聞自由向來是香港多年來的成功以及國際聲譽之核心,聲明呼籲香港和中國政府,應依照中國的國際法律義務,充分遵守並維護此重要權利。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1年來,香港仍有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主要來自三方面,其中一個是社群媒體缺乏監督、長期散播仇恨北京中央政府、港府和警署的思想,「是國家隱患」,要求政策局加速探討維護國安、穩定社會的法律。

雖然林鄭月娥未明示,但是這番談話被外界解讀意在呼應加速推動立法管制假消息、假新聞的說法;新任政務司長李家超日前曾表示,會「盡快」制定這方面的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