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議心肌炎列入輝瑞、莫德納副作用 歐盟:年輕男性較常發生

歐盟建議心肌炎、心包膜炎列入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副作用。(路透;本報合成)

歐盟建議心肌炎、心包膜炎列入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副作用。(路透;本報合成)

2021/07/10 06:27

首次上稿 7/09 22:57
更新時間 7/10 06:2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盟藥品主管機關「歐盟藥品管理局」(EMA)9日建議,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必須被列為現有兩款「信使和醣核酸」(mRNA)類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可能副作用;EMA同時建議,有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CLS,即血栓)病史的人,不要接種「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單劑型武肺疫苗。

EMA指出,藥品安全風險評估委員會(PRAC)結論認為,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接種Comirnaty(輝瑞—BNT)以及Spikevax(莫德納)疫苗後可能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因此,委員會建議,這兩款疫苗仿單中的副作用增加列入這兩種情況,標示警語讓醫療專業工作者和接種這些疫苗者注意。

委員會說,經深入檢視到今年5月31日為止,歐盟經濟區內接種Comirnaty、Spikevax後各發生的145起、19起心肌炎,以及138起、19起心包膜炎案例,做出上述結論。這段時間內歐洲經濟區施打這兩款疫苗劑量分別為1億7700萬劑和2000萬劑。

根據EMA報告,前述兩種情況主要在接種後14天內發生,較常在接種第二劑後以及較年輕男性成人身上出現。這一點與上個月美國衛生主管機關提出的說法一致。

委員會另外建議,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列入「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副作用,有該疾病史的人不要打嬌生疫苗;EMA上個月要求將血栓列入「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副作用。這兩款疫苗都是腺病毒載體類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歐盟建議心肌炎、心包膜炎列入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副作用。(路透檔案照)

歐盟建議心肌炎、心包膜炎列入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副作用。(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