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繞恆星轉!銀河系中心附近 發現4顆神秘「流浪行星」

美國太空總署(NASA)已除役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銀河系中心附近出現4顆神秘的「流浪行星」。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美國太空總署(NASA)已除役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銀河系中心附近出現4顆神秘的「流浪行星」。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2021/07/08 0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已除役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銀河系中心附近出現4顆神秘的「流浪行星」,質量可能與地球相似,這些行星的特性是不繞著恆星公轉,或是只圍繞星系中心。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oM)科學團隊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發布的研究指出,克卜勒太空望遠鏡2018年除役前收集到的數據,發現了銀河系中心附近的4顆神秘「流浪行星」,這種行星又稱為「星際行星」、「自由浮動行星」,不圍繞任何恆星公轉,或只圍繞星系中心。

研究團隊透過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的微重力透鏡發現這4顆「流浪行星」,研究作者麥當勞(Iain McDonald)教授說,「我們不知道它們到底距離地球有多遠」、「說它們在幾千光年之外可能是最準確的」,而這4顆行星因為處於遙遠的太空中,麥當勞推測它們可能是表面可能都是岩石或冰凍的海洋。

麥當勞教授指出,這些行星最初可能都圍繞著同一顆恆星,被恆星系統中其他更重的行星的引力拖出,「如果像地球這樣的行星被拋入深空,遠離恆星的熱量,海洋會結冰,大氣會凝結到地表」,但星球上仍然會有生命存在,「但只能在像海底溫泉這樣的地方」,由於發現流浪行星並非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的任務,麥當勞教授說:「這些行星的信號實在極難發現。」

麥當勞教授提到,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實現了意料之外的任務,它為宇宙中存在大量與地球質量相似的流浪行星提供了更進一步的證據,而未來美國太空總署的新型太空望遠鏡,以及歐洲太空總署(ESA)的歐幾里得衛星(Euclid),都可能還會找到更多「流浪行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