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露國民黨「AZ特戰隊」醜態 高橋:希望日人正確理解台灣

高橋6日在日本網路媒體「東洋經濟」發表「台灣國民黨接種疫苗曝露出的特權意識」一文,向日本讀者揭露國民黨重量級政治人物利用特權施打AZ疫苗的醜態,還介紹了台灣網友以七龍珠「基紐特戰隊」為梗繪製的「AZ特戰隊」。(本報合成)

高橋6日在日本網路媒體「東洋經濟」發表「台灣國民黨接種疫苗曝露出的特權意識」一文,向日本讀者揭露國民黨重量級政治人物利用特權施打AZ疫苗的醜態,還介紹了台灣網友以七龍珠「基紐特戰隊」為梗繪製的「AZ特戰隊」。(本報合成)

2021/07/07 14:3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7日專訪〕長期關心台灣政局的日本翻譯家兼時評作家高橋正成,在日本網路媒體「東洋經濟」發表「台灣國民黨接種疫苗曝露出的特權意識」,揭露國民黨政要偷打疫苗的醜態,在日本和台灣引起話題,高橋今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沒有特別意識要揭露國民黨的醜聞,但國民黨自己卻提供了這些話題。對於發表該文的目的,他表示,希望以更貼近台灣社會的內容,讓日本民眾更正確理解台灣人和其社會。

高橋6日在日本網路媒體「東洋經濟」發表「台灣國民黨接種疫苗曝露出的特權意識」一文,向日本讀者揭露國民黨重量級政治人物利用特權施打AZ疫苗的醜態,還介紹了台灣網友以七龍珠「基紐特戰隊」為梗繪製的「AZ特戰隊」,點名丁守中、賴士葆、黃昭順、連戰、張榮味等人,還有在社群平台上批評「台灣人是疫苗乞丐」的張顯耀。

該文還被轉載於日本雅虎新聞網站,標題為「批評接受日本疫苗像乞丐,卻私下偷打的台灣最大在野黨醜聞」,不但引發日本讀者的熱烈反響,而且還在台灣的PTT、臉書等社群網路瘋傳,也受到台灣媒體的矚目。

專訪中,對於台灣的防疫工作,高橋認為台灣防疫依然是世界頂尖,這是無可否認的。他覺得台灣最近的情況和1年前的日本很像,不過現在有疫苗可以打了,希望大家能夠先冷靜一下。

高橋還表示,日本人都喜歡台灣、愛台灣,日本防衛副大臣也說日台是「兄弟之邦」。希望疫苗能夠到需要、希望施打人們的地方,更願大家度過疫情,身體健康、平安無事、友誼長久。

對於國民黨的「疫苗之亂」,他認為國民黨內也有真正想為台灣社會做事的人,但那些還活在舊時代的政客卻砸了整個黨的形象。至於中國似乎趁著這次疫苗之亂,對台灣發動認知戰,高橋表示,這次疫苗之亂浮現出來的問題,作為台灣人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中國人不會把台灣人當做同胞,只會把你當作奴隸」。

高橋在今天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一問一答的專訪內容:

問:你在東洋經濟寫的這篇「台灣國民黨接種疫苗曝露出的特權意識」(日本雅虎標題:批評接受日本疫苗像乞丐,卻私下偷打的台灣最大在野黨醜聞),6日登出後,在台灣引起非常大的迴響(炎上),請問你對這件事的看法?

答:非常高興也榮幸,台灣讀者來閱讀我文章。由於一開始只是想提供台灣的話題給日本讀者。因此需要補充一些背景知識,例如「AZ特戰隊」隊員的背景,再加上其間台灣的情況等。說不定對台灣讀者而言,有些敘述會感到多餘之感。

問:請問您是在什麼情況(考量)下,決定寫這篇文章揭露國民黨的醜聞?

答:說白了,本人沒有特別意識要揭露國民黨的醜聞,但國民黨自己卻提供了這些話題(笑),我雖然很早就知道這些醜聞,但畢竟是台灣國內的新聞,一開始思考時覺得很難讓日本讀者關注。可是和在台灣的親朋好友和編輯互相討論之下,漸漸認為這話題還是富有普遍性質的,因此下定決行開始動筆。

問:雖然是日文的報導,但卻在台灣PTT、社群網路上大量流傳,電視和網路媒體也大幅報導,這是在預期之內的嗎?

答:完全沒有的。非常感謝台灣讀者對本文的關注。

問:你在文中對於丁守中、賴士葆、連戰、黃昭順、張榮味、張顯耀等人的描寫都非常精準到位,PTT上有鄉民說,竟然連張榮味是雲林王這件事都知道,非常內行,請問這些資訊是怎麼知道的?

答:由於本文起初是寫給沒有台灣政治知識背景的日本人撰寫,因此人物背景的敘述要特別注意,需要收集許多資料。來源大部分是網上再加上在台灣的親朋好友。除了資料精準外,還要了解當地人對這人或這則新聞的感覺。很有趣的是,特戰隊的隊員們,個性都非常突出,讓我很容易就找到他們的事蹟。「雲林王」的比喻也是在這過程中找到的。

問:希望向日本民眾傳達什麼訊息?

答:我想日本人對台灣已有深入的了解,因此選題應該可以多貼近台灣社會的內容,讓他們更正確理解台灣人和其社會。

問:你是否有觀察到日本民眾對國民黨的疫苗之亂的負面觀感,比如後悔送台灣疫苗之類的說法?

答:事實上,日本人是知道台灣缺疫苗,但不太了解之後引起的各種問題。畢竟牽涉到人命,日本大眾當初只持著好心回報之心送給疫苗的,因此或多或少對後續故事有興趣。但有時很難抓住所謂的「大眾的感覺」,但整體趨向還是可以抓住的,就像比例問題一樣。我寫報導盡可能會以公平的態度並注意這方面的。

問:你如何看台灣的防疫,還有這次國民黨疫苗之亂代表的意涵?

答:台灣防疫依然是世界頂尖,這是無可否認的。但總覺得最近的情況和1年前的日本很像(笑),現在除了世界各國的各種經驗之外,也有疫苗可以打了,希望先冷靜一下為好。個人認為國民黨的疫苗之亂代表的是上個世紀的,有錢有權就能做出所有事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東西。雖然我也知道國民黨內也有真正想為台灣社會做一點事的,有良心的立委,但那些還活在舊時代的政客卻砸了整個形象。畢竟是吃了台灣米喝了台灣水,多多關心台灣島內的人民和生活才是真的需要做的。

問:你認為這是中國認知戰的一部分嗎?他們的用意是什麼?分化日台?攪亂台灣內政?

答:雖然沒有明顯證據,但還是無可否認的。他們的用意當然是不流血得到台灣,讓台灣真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是不會尊重他國歷史和民俗的,充滿著凡是都是自己的胖虎式邏輯思維(你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其中在想法和感受部分,日台的相近和歷史的痕跡,就像當初蔣介石來台時一樣讓他們不可接受的。有時還覺得他們始終都在集體催眠的狀態。

因此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對於台灣來說,需要預設、需要準備的問題一定要充分、一定要完備。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團結一心,這已經都是很多人都在說的吧。這次疫苗之亂浮現出來的問題,作為台灣人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中國人不會把台灣人當做同胞的,只會把你當作奴隸的。

問:日台非常親密,但受到語言的隔閡,有很多訊息經過錯誤的翻譯或是刻意扭曲而失真,你對這件事的看法是什麼?

答:我本人也身兼翻譯,真的很受不了那些人不斷在違反職業道德,真是希望他們退出業界。還有賴士葆委員公開反駁說我寫他打特權疫苗,但是我並未寫賴立委打特權疫苗,只是寫「他施打的消息曝光後,有很多人失望」,希望國民黨的日語人才,好好讀一遍原文。

問:你在文中裡寫到,「對他們來說更諷刺的是,他們成為鼓勵那些舉棋不定的長輩去施打的最佳宣傳素材」是非常銳利的觀察,台灣也有人說,「其實全台灣打的都是特權疫苗」來自美日關愛台灣的特權,你對這句話的看法是什麼?

答:我很認同這一說,畢竟我們都喜歡台灣、愛台灣,我國防衛副大臣也說日台是「兄弟之邦」。希望疫苗能夠到需要、希望施打人們的地方,更願大家度過疫情,身體健康、平安無事、友誼長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