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男子打完AZ後遭診斷罹罕病 僅能靠呼機器維生

英國有名57歲男子,3月初接種第1劑AZ疫苗後,出現神經損害及急性癱瘓的症狀,隨後遭醫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此症狀嚴重的話將有可能致命。(彭博)

英國有名57歲男子,3月初接種第1劑AZ疫苗後,出現神經損害及急性癱瘓的症狀,隨後遭醫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此症狀嚴重的話將有可能致命。(彭博)

2021/07/07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隨著疫苗問世,各國政府積極推廣疫苗接種,但卻接連傳出民眾施打完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英國有名57歲男子,3月初接種第1劑AZ疫苗後,出現神經損害及急性癱瘓的症狀,隨後遭醫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此症狀嚴重的話將有可能致命。

綜合外媒報導,家住斯托克城(Stoke-on-Trent)的辛格勒(Anthony Shingler),和太太育有2名子女,從事保全工作的他,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卻在3月初接種AZ疫苗後,身體開始出現各種不適,最初他先是感到腿部疼痛,1週過後開始感到臀部以下麻木,之後手腳陸續跟著出現相同的症狀,妻子將他帶到急診室治療,醫師卻判定辛格勒僅是單純對某種東西過敏,之後就請他回家休息。

沒想到過不久,辛格勒的病情急速惡化,於3月22日,被送往皇家斯托克大學醫院,被醫師診斷出患有「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罕見疾病,至今已過3個多月,他只能躺在床上動彈不得,每天依靠呼吸器生活,且不斷遭受幻聽和感染所苦。

報導指出,「格林-巴利症候群」又稱為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是一種罕見疾病,在免疫系統過度運轉之下,身體會開始自動攻擊全身的神經系統。這種罕見疾病的常見症狀,其中包括四肢肌肉無力、刺痛,將可能會持續好幾個小時,甚至幾週的時間。

儘管罹患此疾病者,大多數人會痊癒,但病情若持續惡化將可能造成整個身體或某部位癱瘓,少部分嚴重者會攻擊到人體的呼吸肌肉,極有可能危及生命,需仰賴呼吸器生存。

另外,報導也透露,在英國諾丁漢地區,曾接種過AZ疫苗的70萬人中,共有4位年齡介於20歲到57歲的男性,在施打第1劑後的11天至22天,同樣也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症狀,發病率為17.5萬分之1。

對此,諾丁漢大學臨床神經學家艾倫(Christopher Allen)說,此症狀可能是因免疫系統反應過度所造成,且發生此症狀的機率很可能是偶然,目前仍無法確定施打疫苗後會出現神經系統疾病,他補充說道,「目前疫苗的使用仍是非常安全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