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etflix將下架電影「十年」 網友疑遭政治審查

高登電影公司2019年2月8日透過臉書宣布,「十年」在Netflix上架。(取自高登電影臉書)

高登電影公司2019年2月8日透過臉書宣布,「十年」在Netflix上架。(取自高登電影臉書)

2021/07/07 02:2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被中國政府全面封殺的香港電影「十年」,即將於7月31日於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下架,引起關注。由於近日香港社會氣氛高壓,「港版國安法」引發寒蟬效應,此事不免令人聯想與政治壓力有關,近日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2019 年 2 月,「十年」的發行商「高先電影有限公司」(Golden Scene Company Limited)透過臉書(Facebook)宣布,該片在Netflix上架,「大家可隨時重温這部極具時代意義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Netflix官方網站介紹,「十年」的5段短片「虛構呈現 2025年的香港,描述一座在鐵腕統治之下,居民和社運人士面臨掃蕩的反烏托邦城市」。

「十年」是在2015年12月上映的香港電影,結合5個短篇故事,包括「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和「本地蛋」等。影片內容描述香港民主、人權、言論自由被打壓,內容觸及「香港獨立」等敏感政治話題,被形容為香港的「預言書」,獲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大獎,還獲選為2015年亞洲電影節推介電影。

然而,「十年」上映以來爭議不斷,多次傳出被院線拒絕放映,還被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點名批評為宣揚絕望的「思想病毒」,遭到中國政府封殺,中國各大網路平台甚至禁止直播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

而在「十年」獲得第35屆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後,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的電影投資人林建岳更聲稱,「十年」獲頒最佳電影是香港電影界的不幸。

自今年7月起,不少網友發現Netflix官網的「十年」頁面標註,該片將於7月31日下架。有網友指稱,Netflix購入影片通常有播映期限,據信「十年」是因為播映期限即將結束才下架。「自由亞洲電台」(RFA)也引述「十年」導演之一周冠威報導,該片與Netflix簽訂的合約註明上架期限為2年,此事並未涉及政治考量。

也有網友指出,該片目前仍可在YouTube、iTunes和部分坊間影音店付費購買觀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