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秘魯Lambda變種病毒驚現「不尋常突變」 能逃脫中和抗體

秘魯是全球武肺死亡率最高的國家,而該國Lambda變種病毒相關病例已躍升至82%。圖為祕魯醫護人員為民眾接種疫苗。(法新社)

秘魯是全球武肺死亡率最高的國家,而該國Lambda變種病毒相關病例已躍升至82%。圖為祕魯醫護人員為民眾接種疫苗。(法新社)

2021/07/05 18:3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每百萬人死亡數來看,秘魯高達約5700人,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國家,而首次在秘魯發現的「Lambda」(蘭布達)變種病毒已佔據秘魯82%的新增病例,並蔓延至全球逾30個國家。專家示警,Lambda變種出現「不尋常突變」,傳染速度可能更快,而智利的研究甚至發現,Lambda變種能逃脫中和抗體,打2劑中國疫苗恐無效!

Lambda自去年8月首度在秘魯現蹤,當時稱為C.37或安第斯變種,由於確診案例在南美洲不斷增加,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 已將其納入全球「須留意變異株」。

令人憂心的是,長時間觀察Lambda後,發現其棘蛋白出現多個不尋常突變,代表傳播力可能更高,或是對中和抗體的抵抗性增加,但目前資訊有限,還需要進一步研究驗證。

據英國《鏡報》報導,WHO數據顯示,在秘魯最近的新增病例中,有82%與Lambda病毒有關,其鄰國智利也有1/3的病例是由Lambda所引起的,因此秘魯研究人員認為,Lambda病毒相關病例急速增加,「表明了它的傳播速度比其他變種病毒來得更快」。

此外,智利大學聖地牙哥分校1日發表的論文中,採樣當地已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血清進行研究,發現Lambda病毒比Gamma(巴西)和Alpha(英國)變異株更具感染性,更容易逃脫疫苗產生抗體作用,「Lambda的棘蛋白突變能使其逃避中和抗體,並增加傳染性。」不過,此篇論文尚未經同儕審查(peer review)。

也有專家不同意Lambda比其它變種病毒更具攻擊性的說法,但他們也認可,需要對Lambda進行更多研究,以確認其傳染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智利大學研究團隊在當地採取已接種2劑中國疫苗者的血清樣本,發現Lambda變種病毒能逃脫中和抗體,圖為莫德納、輝瑞與AZ疫苗。(路透)

智利大學研究團隊在當地採取已接種2劑中國疫苗者的血清樣本,發現Lambda變種病毒能逃脫中和抗體,圖為莫德納、輝瑞與AZ疫苗。(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