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區國安法施壓迫害 10天至少9泛民團體解散退場

「港版國安法」近日在港施行屆滿一年,在壹傳媒及蘋果日報遭封殺後,近日也湧現泛民主派團體紛紛退場的情況,過去10天就有至少9個組織或團體宣布解散。圖為示意圖。(路透)

「港版國安法」近日在港施行屆滿一年,在壹傳媒及蘋果日報遭封殺後,近日也湧現泛民主派團體紛紛退場的情況,過去10天就有至少9個組織或團體宣布解散。圖為示意圖。(路透)

2021/07/05 14: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近日在港施行屆滿一年,在壹傳媒及蘋果日報遭封殺後,近日也湧現泛民主派團體紛紛退場的情況,過去10天就有至少9個組織或團體宣布解散,除了杏林覺醒、香港零時政府,也包含法政匯思、進步教師同盟等法律界及教師界組成的團體。

國安法自去年在香港強行上路以來,屢對異議人士及團體進行迫害,有超過百名政治犯遭「未審先關」,香港政府也以「勾結」或「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為由,逮捕或通緝12名曾接觸外國外交官員、促請外國實施制裁或提供庇護的人士,今年兩度遭搜查的《蘋果日報》也在上月24日無奈停刊,外界認為該法廣泛侵犯人權,香港的媒體自由與人民的集會權均已形同被剝奪。

在蘋果日報被迫停業後,也陸續有其他媒體遭到恐嚇,並為此宣布停更。在過去10天以來,泛民主派團體也出現一波退場潮,截至目前包含沙田區政、新民主同盟、前線醫生聯盟、杏林覺醒、香港零時政府、香港邊城青年、春天教會有限公司,以及由親泛民的法律界人士組成的法政匯思,立場較激進的教師組織進步教師同盟等也都陸續宣布解散或停止運作,在臉書上的帳號也隨之刪除。相關宣布時序如下方表格。

團體名稱 時間 說明
沙田區政 6/25 「時局凶險,難展抱負」。考慮到現時的政治環境決定解散。
新民主同盟 6/26 經全體成員確認後決定解散。大埔區議員關永業表示,解散與政治情況有關。
春天教會有限公司 6/26 春天教會指因社會急速轉變,公司未能回應時代需要決定解散。
前線醫生聯盟 6/29 前副主席蕭旭亮指無人願意接任,反修例後「年青一代有壓力」,成員投票後一致決定解散。
杏林覺醒 6/30 在臉書宣布宣布解散,粉專隨後也已刪除。
香港零時政府 6/30 在臉書宣布宣布解散。創辦人黃浩華指時勢改變,連非政治的項目亦難以開展不如解散。
香港邊城青年 7/1 在臉書宣布宣布即時停止運作,粉專隨後也已刪除。
進步教師同盟 7/4 在臉書宣布宣布即時停止運作,粉專隨後也已刪除。
法政匯思 7/4 成員透露組織早在1、2個月前已解散,但未說明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