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來西亞無限期封城衝擊生計 民眾「舉白旗」自救

馬來西亞疫情嚴峻,全國封鎖措施無限期延長。(美聯社)

馬來西亞疫情嚴峻,全國封鎖措施無限期延長。(美聯社)

2021/07/02 14:47

〔中央社〕馬來西亞疫情嚴峻,全國封鎖措施無限期延長。當地許多民眾生活因疫情陷入困境之際,民間發起「白旗運動」(#BenderaPutih),鼓勵有困難的人主動在家門口掛上白旗尋求協助。

舉白旗通常是代表投降的意思,但疫情下的馬來西亞民眾對此賦予新的意義。媒體報導,馬國社群媒體近來廣為流傳這段訊息:「致所有面對困難、沒有食物的人,在你的家門豎起白旗吧,讓周遭的人盡可能幫助你。」

星洲日報報導,有位住在柔佛新山的38歲男子原本是分包商,6月馬來西亞實施全國封鎖措施後被迫失業,家中頓時失去經濟支柱。他與妻子、2名幼子的生活陷入困境。

無路可走、也不知道可以向誰求助的他,在推特上看到有人發起「白旗運動」,隨即在家門口掛上白旗,盼獲得關注。他說,掛上白旗後,短短一小時內就得到許多援助,「不僅為我們解決了房租問題,還獲得物資和金錢的幫助」,非常感激伸出援手的善心人士。

另一名住在怡保的民眾同樣也因「白旗運動」獲得即時援助。根據報導,這名63歲的民眾與弟弟、妹妹同住,受到疫情衝擊,從事燒焊工作的他3月失業,這段時間都靠積蓄過日子,為了省錢,一天只吃兩餐,有時甚至只吃一餐。

「沒想到原來大家都那麼熱心」,這名民眾說,透過掛白旗求助,獲得了幾包米,還有油、蔬菜、雞蛋、米粉、餅乾等捐贈物資,足夠應付一家三口約2個月的生活所需。他隨後把白旗撤下並表示,會把多餘的食物分送給有需要的鄰居。

這些民眾把掛白旗的照片上傳至社群媒體後,當地的州議員、國會議員也派人到他們家中了解情況,捐贈物資。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當地一名倡議人士直言,「已經不只是低收入族群受到影響了」,疫情衝擊很嚴重,「我們需要靠彼此相互幫忙」。

有鑒於馬來西亞疫情居高不下,當局日前宣布,6月1日開始實施的全國封鎖措施將無限期延長。除非馬來西亞單日新增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人數降至4000以下、疫苗接種率達到10%及加護病房需求降低,否則封鎖措施不會鬆綁。

過去一週,馬來西亞每天新增確診案例都在5000以上,昨天甚至逼近7000例;截至昨天,馬國累計75萬8967人確診,病故人數為5254人。

自去年爆發疫情以來,馬來西亞政府已宣布8項紓困方案,最近一次是6月底,為因應無限期延長全面封鎖措施,宣布推出總值1500億令吉(約新台幣1兆元)援助方案,包括發放紓困金給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