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法》上路滿1年 德媒詳文整理「香港10大巨變」

有德國媒體整理出10大領域的數據與資料,帶讀者見證過去一年內香港發生的10大巨變。(法新社)

有德國媒體整理出10大領域的數據與資料,帶讀者見證過去一年內香港發生的10大巨變。(法新社)

2021/07/01 14: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京對港引入《國安法》今日滿一年,香港被形容已進入「二度回歸」,有德國媒體整理出10大領域的數據與資料,帶讀者見證過去一年內發生在香港的10大巨變。

政治犯暴增、港府換血、移民逃難

《德國之聲》指出,在政治犯層面,《國安法》生效一年內,至少已有117名政治犯被捕,其中不乏政治與媒體圈人士,「未審先關」已成慣例,且該法鼓勵告密,香港警務處國安處自去年底至今已接獲超過10萬則舉報訊息。

在「移民逃難」方面,自去年1月1日《國安法》生效起截至上月底,港居民在香港機場的入境人數為23萬,出境人數為33.8萬,淨出境人數高達10.7萬,在疫情下達到如此懸殊差距,讓外界認為香港在過去一年內可能已悄悄爆發逃難朝。

針對行政層面,《德國之聲》指出,港府高層日前大換血,出身警隊的李家超、鄧炳強、蕭澤頤獲拔擢,分別出任政務司長、保安局長和警務處長,被認為已形成「警察治港」之勢,此外,港府去年底要求公務員實名宣誓「愛港者治港」,表態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才不致丟掉飯碗。

民主沉淪、司法扭曲、媒體自由、人民集會權喪失

《德國之聲》進一步表示,香港民主在短短一年內倒退了數十年,在反對派議員資格陸續遭取消的情況下,港議會目前已全面「人大化」;在司法層面,香港《國安法》中「不受司法覆核」、「不准保釋」、「閉門審訊」、「沒有陪審團」等條文已違反香港普通法原則,讓普通法名存實亡,於此同時,港司法圈也爆發外籍法官離職潮。

《德國之聲》指出,香港媒體自由與人民的集會權均已形同被剝奪,在港蘋倒下後,《立場新聞》及許多其他網路傳媒紛紛下架部分內容,有外媒也宣布撤出香港;而上月初港警連續2年禁止六四集會,還祭出更為嚴厲的防控手段,讓維園在過去32年來於64當晚首度空無一人。

國安教育、文化迫害、外資撤離

《德國之聲》陸續介紹最後3大層面的改變,即教育、文化與商界,其中國安教育上路後,當局藉由更換教材內容等方式,意圖改變下一代香港人的思維,目前當地也已爆發教師離職潮;至於文化層面,香港原有禁書天堂之稱,但在《國安法》實施後已早無昔日榮光。

《德國之聲》文末指出,國安惡法實施已引發外資撤離,範圍涉及網路、科技、娛樂與金融業,根據香港美國商會今年5月的調查,在325家受訪企業中有超過4成表示考慮或計劃撤出香港,其中有6成受訪者直言《國安法》令人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