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美研究:打輝瑞和莫德納疫苗 免疫力或可維持較久

美國研究指出,採用mRNA技術的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可在人體內維持較長的免疫力。(路透檔案照)

美國研究指出,採用mRNA技術的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可在人體內維持較長的免疫力。(路透檔案照)

2021/06/28 22:3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28日報導,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一項小型研究發現,輝瑞/BNT和莫德納藥廠的武漢肺炎疫苗,均採用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透過將一部分病毒基因碼注入人體,促使人體產生免疫反應,而經這種方式建立的免疫力可能更為持久。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免疫學家艾比迪(Ali Ellebedy)團隊上月發表研究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痊癒者的骨髓免疫細胞中存有抗體至少8個月;其他團隊的研究也顯示,人體在感染武肺後,免疫系統中的記憶B細胞會持續成熟、強化至少1年。記憶B細胞是免疫系統的重要成員,功能是記住曾進入人體的病毒,是製造標靶抗體的重要角色。

艾比迪依據上述研究結果推論,若痊癒者進一步接種疫苗,體內的免疫反應或可持續數年,並進一步探討未感染者接種疫苗後的免疫力持續程度。據報導,當人類感染病毒或接種mRNA疫苗後,淋巴結中會形成「生發中心」(germinal center),為記憶B細胞練習辨識、對抗病毒及其不同基因序列(即變種病毒株)的場所。感染武肺病毒後,肺部會形成生發中心,而接種疫苗後,則會在腋下的淋巴結形成,研究者也在此取得樣本。

為此,艾比迪團隊招募41名受試者,其中有8人曾感染武肺。受試者均接種兩劑輝瑞疫苗,而團隊分別在接種首劑的第3、第4、第5、第7和第15週後,從其中14人的淋巴結中抽取樣本,加以觀察比較,發現在第15週後,14人淋巴結的生發中心仍高度活躍,且記憶B細胞的數量沒有減少,直言「這是非常、非常好的跡象」。

亞歷桑那大學免疫學家巴塔查里亞(Deepta Bhattacharya)解釋,在接種疫苗後,生發中心通常會處於高峰期1至2週,接著就會衰弱,4到6週後幾乎消失,但mRNA疫苗激發的生發中心「會持續數月,且在大多數人體內都未出現大幅弱化」。他也提到,科學家對於生發中心持續力的了解,多基於動物研究,這是首次有研究探討人體接種疫苗後的情形。

研究結果意味,絕大多數已接種疫苗的人,在目前的變種病毒威脅下,仍可獲得長時期保護力,但長輩、免疫系統較弱、服用抑制免疫反應藥物的族群,可能需要打加強劑。至於痊癒後接種疫苗者,可能永遠不需要打加強劑。專家強調,若未出現變異極大的病毒株,mRNA疫苗帶來的免疫力理論上可持續一輩子,但難以估算實際長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