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民主派再遭重挫 新民主同盟宣布解散

香港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26日透過「臉書」宣布解散。(取自新民主同盟臉書)

香港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26日透過「臉書」宣布解散。(取自新民主同盟臉書)

2021/06/27 05:5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鎮壓「反送中」運動而崛起的警方要角出任香港政府實權人物後,香港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簡稱新同盟)26日透過「臉書」宣布,執行委員會上週召開包括所有區議員在內的擴大會議,討論組織去留,經大多數成員同意並獲全體成員確認後,決定解散。

新同盟在聲明中表示,成立11年以來經歷過3次區議會及3次立法會選舉,打過「亮麗的勝仗」。然而,過去2年面對急遽變化的香港社會,政治環境已大不如前,而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有前成員仍身陷牢獄,又有要求公職人員宣誓的法例,面臨「一國兩制」下新的政治制度,成員因各自不同考量,選擇退出、離開或留下。

新同盟成立於2010年10月,是一個由前「民主黨」的「改革派」成員為主體,因不滿黨內的「大老政治」而出走成立的民主派政黨,強調務實本土路線,透過政策倡議捍衛香港本土權益,同時重視地方服務。新同盟成立以來,一直是民主派的區議會第二大黨,僅次於民主黨。然而,在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中,新同盟的席次和當選率雖有成長,但由於民主派在該次選舉中大勝,區議會席次被公民黨超越,目前是民主派的區議會第四大黨。

新同盟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當選19席,經成員退黨、辭職後,目前僅剩8名區議員。因涉及違法民主派「35+」初選案而正在還押的范國威和譚凱邦,此前也宣布退黨。

新同盟指出,在當前「變幻的環境」中,已不能再拘泥於「過去的包袱和既有的思維,留下的人都要為適應新的環境,做好準備重新出發。只要我們每一位成員,依舊秉持一顆維護公義及服務社會的心,不論是否在同一組織內,都能夠與港人並肩而行,繼續與民主派同路人一起合作,一同發聲」。

香港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26日透過「臉書」宣布解散。(取自新民主同盟臉書)

香港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26日透過「臉書」宣布解散。(取自新民主同盟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