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哈薩克人權組織揭發迫害維族內幕影片 遭YouTube下架

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的YouTube頻道。(擷取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5uns79sHr1AZiUw1ikV7PQ)(記者管淑平攝)

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的YouTube頻道。(擷取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5uns79sHr1AZiUw1ikV7PQ)(記者管淑平攝)

2021/06/26 00:1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致力披露中國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營」內幕的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在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的部份影片遭下架,該頻道甚至一度被封鎖。該組織懷疑,親中團體利用YouTube投訴機制羅織理由檢舉,導致他們被封鎖。

阿塔珠爾特常發布許多新疆失蹤者家人作證指控中國當局的影片,自2017年以來,在YouTube上的將近1萬1000個影片,總計吸引了超過1億2000萬人次點閱。但是該頻道在4月到6月間,有12個影片遭人檢舉違反「網路霸凌和騷擾」政策,並且6月15日遭封鎖。

「路透」25日引述兩名消息人士說法,獨家報導此事。報導指出,該組織頻道管理員提出申訴後,有些影片獲准解封,但是YouTube官方沒解釋持續封鎖其它影片的理由。「路透」詢問YouTube,YouTube說明接獲多次檢舉,指稱影片中的人出示身份證,證明他們的失蹤親人,違反了YouTube禁止影片內容出現個人身份識別資料的政策。

YouTube已於18日解除封鎖阿塔珠爾特組織的頻道,但是要求將影片中的身份資料打馬賽克;該組織擔心如此一來,將影響影片說服力,不願配合,但是又擔心會再糟封鎖,因此決定將影片移到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影音平台Odysee備份,https://odysee.com/@ATAJURT:8,目前已經搬移了975個影片。

儘管如此,該組織說,他們仍然持續接獲YouTube自動發出的一連串訊息,聲稱其影片因有鼓吹暴力犯罪組織的疑慮遭封鎖,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說,「每天都有新理由,我根本不信任YouTube」。對此,YouTube表示,有關鼓吹暴力犯罪組織的訊息是自動發送,與創作者內容無關,改為不公開是讓頻道管理者可以修改。

YouTube近年加強限制網路霸凌、不實訊息和仇恨言論內容,但是阿塔珠爾特擔心,否認北京在新疆侵犯人權行徑的親中團體利用該平台的投訴機制,大量檢舉他們,從而促使該平台自動封鎖機制啟動。該組織還提供在WhatApp、Telegram等社群媒體流傳,說明如何在YouTube上檢舉他們的影片。

去年該組織在「臉書」的官方帳號,也突然遭封鎖,原因不明,逃離新疆者的作證影片因此消失。經該組織不斷申訴,臉書回應,是該組織帳號或帳號進行的活動,未遵守平台社群守則,經再次審核後,決定不改變這項決定。

阿塔珠爾特說,他們打算繼續將影片上傳到YouTube上,「我們絕對不會刪除」。Odysee官方向「路透」說,歡迎、並且支持阿塔珠爾特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