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清孔子學院滲透!加國教育廳長爆中國領事用「龍蝦」施壓

中國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21/06/25 07: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曾在2019年宣布要關閉該省的孔子學院,2022年合約期滿後,將結束合作關係。該省教育廳長卡迪(Dominic Cardy)21日在加拿大國會加中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透露,當初決定解散孔子學院,中國總領事上門施壓,並以加拿大龍蝦外銷中國為要脅的過程。

《大紀元》報導,卡迪說,孔子學院是中國共產黨的分支機構,以文化和語言為重點項目,也包括公開的政治宣傳,透過學校運作滲透到加拿大教育界,他2018年底當廳長後,決定解決孔子學院的問題,結果發生一系列「有趣的遊說」。

卡迪透露,當時第一個前來遊說的是前新布倫瑞克省省長格萊漢姆(Shawn Graham),他希望卡迪與中國人、中國學校和孔子學院維持關係。接著,中國駐加總領事也到他的辦公室,這名總領事明確表示,任何情況下,新布倫瑞克省政府與中國的關係都會受到侵蝕,也威脅到加拿大龍蝦在中國的銷售。

卡迪說,該名總領事力邀他訪問中國,並稱中國是一個民主國家,要他消除心中疑慮,也表示終止孔子學院是干涉中國內政、侵犯民族自決和國家自治權。卡迪很清楚對方在施壓,以經濟報復為威脅,此事件已演變成兩國問題,他向對方回應,這些指責並不適用,「這是學校的事務,而你在談論龍蝦」。

卡迪認為,從世界各地的報告,人們越來越清楚,這是中共模式的一部分,利用了中國人的熱情好客後,中共將進入「暗中威脅」的下一階段,若堅持終止孔子學院,龍蝦將會成為省內教育系統的一部分,中國也可能根據新布倫瑞克省發生的事,做出與加拿大經濟關係的決定。因此他提醒加中委員會,必須了解中共的威脅,在與價值觀不同的國家打交道時,保持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