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星人在看你?「地景」第一排 29適居行星可觀察地球

地球附近的半人馬座α星B與其行星模擬圖。(路透檔案照)

地球附近的半人馬座α星B與其行星模擬圖。(路透檔案照)

2021/06/24 23:4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你常覺得有人在看著你嗎?那雙眼睛可能比你以為的還遠一點。一份新研究指出,在地球人尋找外星人蹤跡之際,在地球周圍有數百個類似地球的行星,在人類文明化時期位處於觀察地球的「最佳位置」,其中數十個是適居行星,或許外星人早就在看著地球人。

英國衛報、美聯社報導,美國康乃爾大學卡爾.薩根研究所(Carl Sagan Institute)所長、天文學教授卡特內格(Lisa Kaltenegger)與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天文物理學家法赫提(Jackie Faherty)進行的這項研究,計算出地球附近有1715個恆星系統,在過去5000年期間處於能不受阻擋地觀察地球凌日的位置;這些恆星中,46個與地球的距離近到足以使其行星,能夠攔截到地球上人類在100年前發出的廣播、電視等無線電波清晰訊號,研究人員估計,其中29個行星是適合生命存在的適居行星。

這份研究報告23日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卡特內格說,「當我抬頭看天空,它看來更友善一點了,因為或許有人正在對我揮手」,她說,如果這些行星有高等生命存在,或許他們早已根據地球大氣層中的氧氣,或者人類發出的無線電波,認定那一頭有生物存在。

人類尋找潛在適居行星的一個方式,是利用這些地外行星穿過它們環繞的恆星前方,遮擋恆星亮度時觀測,研究團隊用這種方式反過來找出地球之外的其它恆星系統,哪些能夠看到地球。

卡特內格與法赫提的研究團隊,利用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蓋亞」(Gaia)太空望遠鏡,觀察距離地球326光年內的33萬1312顆恆星,由於從這些恆星可看到地球凌日的角度非常小,過去5000年只有1715個曾經位於這樣的位置,其中313個現在已經看不到地球;另外有319個恆星在未來5000年能夠看到地球,當中包括幾個科學家已經觀察到有類地行星的恆星系統。

因此,在過去5000年到未來5000年的期間內,共有2034個距離地球326光年的恆星系統能看到地球,其中距離最近的是紅矮星「沃夫359」(Wolf 359),在7.9光年遠處,在地球人的1970年代中期起就能看到地球;另一個是紅矮星「羅斯128」(Ross 128),距離約11光年,近到足夠接收到地球的電波,它有一顆行星是地球的將近2倍大,任何適合在這顆行星上存在的生命,在2000多年前到900年前這段時間,都有機會目睹地球淩日。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卡內基科學研究所行星學家鮑斯(Alan Boss)說,這個發現「令人興奮」,「所以那些打造太空望遠鏡的智慧文明有可能此刻正看著我們」。至於為何人類沒聽見他們?因為恆星間的訊息、生命往來耗時許久,而這些智慧文明或許存在得不夠久,限制了兩個文明彼此交換「電子郵件、影片」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