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超級電腦分析:防變種病毒傳播「社交距離至少需2公尺」

日團隊以超級電腦「富岳」分析,若要減緩變種病毒傳播風險,社交距離至少需2公尺。(法新社資料照)

日團隊以超級電腦「富岳」分析,若要減緩變種病毒傳播風險,社交距離至少需2公尺。(法新社資料照)

2021/06/23 15: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近來在日本境內蔓延傳播,現有研究團隊利用超級電腦「富岳」計算出若要減緩Delta變種病毒(印度變種病毒)的傳播風險,社交距離至少需拉大至2公尺。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經濟再生相西村康稔昨(22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為降低病毒感染風險,先前各界建議民眾應保持1公尺的社交距離,然而現經超級電腦「富岳」計算分析,面對傳播性較強的變種病毒,社交距離必須增加至近2公尺。

據報導,研究團隊以超級電腦「富岳」計算交談距離與感染風險之間的關係,並假設Delta變種病毒感染力為原始病毒株的2.25倍,結果指出,目前建議的1公尺社交距離可將原始病毒感染風險降至1/5左右,但針對變種病毒若要達到同樣抑制效果,至少需將距離拉長到1.9公尺。

此外,「富岳」計算交談時間與感染風險關係,結果顯示變種病毒相較原始病毒只需一半的時間就能傳播,即與確診者接觸交談約27分鐘就可能受到感染。

西村康稔呼籲,變種病毒蔓延之際,民眾若有必要進行面對面交談,應將社交距離增加至2公尺,並儘量縮短對話時間至30分鐘內,始可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據悉,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新型超級電腦「富岳」今年正式啟用,先前就曾多次用於研究武漢肺炎防疫對策,如模擬飛沫擴散程度、分析既有藥品並尋找可用於武肺治療的藥物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