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峰會公報也將提及中國 料比G7更強硬

繼G7峰會之後,北約NATO峰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左三)等各會員國領袖在會前合影。(美聯社)

繼G7峰會之後,北約NATO峰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左三)等各會員國領袖在會前合影。(美聯社)

2021/06/14 21:07

〔中央社〕繼七大工業國集團(G7)昨天在峰會公報中點名中國人權和台灣議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領袖預料今天將在峰會公報中,首度把中國列為這個西方聯盟面臨的安全風險。

路透社報導,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形容今天召開的北約峰會是「關鍵時刻」。這場峰會旨在向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展現,北約仍是美國在全球各地努力維護和平與民主的核心支柱,包括挺身對抗中國及其迅速崛起軍力的時刻。

外交人士透露,北約峰會最終公報雖不會稱呼中國是敵手,但仍會表明對中國的疑慮,並指稱中國對大西洋安全構成「系統性」挑戰,原因包括中國與俄羅斯聯合軍演、發動網路攻擊及迅速增強海軍兵力。

G7國家領袖週末在英國召開高峰會,會後公報斥責中國在新疆地區侵犯人權,並呼籲讓香港維持高度自治,還要求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源頭在中國進行徹底調查。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昨天表示,面對中國帶來從捍衛民主到科技事務等連串挑戰,G7領袖認為有必要加以「反制和競爭」而團結一致。

蘇利文在隨同拜登從英國飛往北約峰會地點布魯塞爾的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專機上告訴記者:「(北約峰會)公報提及中國的部分,將前所未見強硬。」

自從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Crimea)後,北約已提升防衛現代化程度,但直到最近才開始較嚴肅看待中國野心可能帶來的任何威脅。

從中國在歐洲港口投資、計劃在非洲設立軍事基地,到與俄羅斯在波羅的海聯合軍演,北約如今同意,北京的崛起已足夠予以強力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