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教友會濫權問題不斷 梵蒂岡制定法令限制任期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圖)11日批准對「國際教友會」領導人任期限制的法令,以避免國際教友協會權力被濫用。(歐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圖)11日批准對「國際教友會」領導人任期限制的法令,以避免國際教友協會權力被濫用。(歐新社)

2021/06/12 01: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1日批准對「國際教友會」領導人任期限制的法令,這項法令規定國際教友會管理職務的任期為5年,可連任1次。此外也規定所有成員,在選舉中擁有直接或間接投票權,以避免協會權力被濫用。

綜合媒體報導,這項法令將在3個月內生效,它將對所有教友協會和教廷「部會(Dicastery)」認可的協會作出約束力。據了解,「梵蒂岡教友協會辦公室(The Vatican’s laity office)」日前在收到多起「權力濫用」和「管理不善」的報告後,決定對原先不受監管的國際教友協會進行管制。

據報導,方濟各在一份解釋性說明指出,對政府的授權如果缺乏限制,往往有利於管理者以各種形式侵占、展現個人主義或集中化,「這很容易造成嚴重的、對個人自由或尊嚴的侵犯」。此外,他也表示,「這會造成衝突和緊張,傷害和平共榮,並削弱傳教的動力。」

美國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神學教授法喬利(Massimo Faggioli)表示,在教宗聖保祿二世(St. John Paul II)和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時期,非專業的宗教團體往往被視為天主教會的未來,只要他們保持著正統以及對羅馬教廷的忠誠,基本上都可以自行管理。

法喬利解釋,然而近幾年來,這些團體產生出一種不健康的文化,他們開始繞著團體「魅力型創始人」,產生「權力動態(dynamics of power)」。他也說,最近也發生好幾起,團體創始人對成員性虐待的事件,以及在梵蒂岡介入後,創始人仍然拒絕放棄對團體控制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