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格蘭公衛部門:AZ疫苗恐增些微血液異常風險

蘇格蘭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畫,就有專業數據顯示,在施打第一劑AZ疫苗,可能會增加輕微出血症狀的風險。(路透)

蘇格蘭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畫,就有專業數據顯示,在施打第一劑AZ疫苗,可能會增加輕微出血症狀的風險。(路透)

2021/06/10 1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隨著疫苗誕生,各國開始積極勸導民眾接種疫苗,但施打AZ疫苗和嬌生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事件層出不窮,而蘇格蘭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畫,就有專業數據顯示,在施打第一劑AZ疫苗,可能會增加輕微出血症狀的風險。

綜合外媒報導,蘇格蘭公衛部門與研究人員共檢視了540萬人的醫療紀錄,發現在2021年4月14日前接種第1劑AZ疫苗的170萬人當中,出現血栓、異常出血、自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ITP)的風險,高於未接種疫苗的對照組。

該研究被刊登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指出每注射100萬劑AZ疫苗,就會出現11起ITP病例回報,這情況主要會發生在有冠心病、糖尿病或慢性腎病等慢性病患者身上,通常會在注射疫苗後的第2到第4週出現症狀。

文章內提到,除了AZ疫苗外,像是流感疫苗、麻疹疫苗和乙型肝炎疫苗等,也都可能出現類似情況,每百萬劑將會有10到30例的ITP病例回報。而輝瑞BNT疫苗,截至4月14日,並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會導致ITP、凝血或出血的情況發生。

該研究的作者、愛丁堡大學教授謝赫(Aziz Sheikh)表示,整體來說,AZ疫苗還是很令人安心,疫苗所產生的風險很低,且若出現ITP症狀,也會有相對應的治療方法,接種疫苗風險仍是遠低於染疫。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藥物流行病學教授斯埃文斯(Stephen Evans)則說,每10萬武漢肺炎的染疫者,約會有340人出現ITP症狀,因此接種疫苗還是利大於弊。而且對大多數人來說,ITP症狀發生並不會對我們造成嚴重的問題,但事實上並非所有人都會不受到影響。

對此,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也曾在5月7日公開建議,40歲以下民眾考慮替代疫苗,在可以的情況下選擇施打輝瑞BNT或美國莫德納(Moderna)疫苗,此是基於與AZ疫苗不同的技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