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迅速都市化致問題叢生 政府AI繪圖技術解決危機

非洲因迅速都市化致問題叢生,尚比亞政府與英國地形測量局合作,以AI追蹤都市化。(翻攝自路透社YouTube)

非洲因迅速都市化致問題叢生,尚比亞政府與英國地形測量局合作,以AI追蹤都市化。(翻攝自路透社YouTube)

2021/06/03 15: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洲各國人口近年迅速湧入都市,但大部分都市未經妥善規劃,人們只得忍受極差的生活條件。為解決此情況,尚比亞政府與測繪機構合作,結合航拍圖像、人工智慧(AI)追蹤撒哈拉以南的都市化演變,盼專家可藉此規劃更好的都市系統。

據《路透》報導,英國地形測量局(Ordance Survey)以尚比亞政府提供的航拍圖像為藍本,再以人工智慧輸出首都路沙卡(Lusaka)的地圖;地圖的指標、道路細節都非常精巧,可助專家分析城市問題,規劃人民亟需的基礎公共設施。

英國聯邦建築師協會的成員歐本(Peter Oborn)表示,北美、歐洲的人都認為氣候變遷較嚴重,但非洲的都市化危機不亞於氣候變遷,「迅速都市化對居民的健康造成影響,失業率和貧窮率急速攀升,而非洲政府一直沒做好都市規劃。這項以AI繪製地圖的計畫是起點,可助政府從空間面解決經濟問題。」

計畫的領導者威爾森(Andy Wilson)指出,AI繪製的地圖可定位民眾居住地、供水點、衛生設施、交通基礎設施、藥房、醫生診所和醫院;可供專家判斷這些地點的距離,再規劃哪裡需要建造更多設施。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逾50%的非洲人生活在未經規劃的非正式住區,無法取得水或衛生設施;此項計畫或許是一道曙光,可助非洲緩解都市貧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