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媒踢爆 加拿大P4實驗室曾與中國解放軍合作

加媒披露,加拿大安全等級最高的傳染病實驗室的科學家,一直在與中國軍方研究人員合作,進行致命病原體的實驗。圖為溫尼伯(Winnipeg)「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路透)

加媒披露,加拿大安全等級最高的傳染病實驗室的科學家,一直在與中國軍方研究人員合作,進行致命病原體的實驗。圖為溫尼伯(Winnipeg)「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路透)

2021/05/22 08:30

首次上稿 06:49
更新時間 08: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20日披露,加拿大安全等級最高的傳染病實驗室的科學家,一直在與中國軍方研究人員合作,研究並進行致命病原體的實驗。溫尼伯(Winnipeg)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特殊病原體單位的7名科學家,和中國軍方研究人員進行實驗,並共同撰寫關於伊波拉、薩拉熱(Lassa fever)和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等傳染病的6項研究報告,在2016年初到2020年之間初陸續發表。

《環球郵報》指出,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閻飛虎(Feihu Yan,譯音),曾在溫尼伯實驗室工作過一段時間。溫泥伯實驗室是生物安全最高等級4級(P4)設施,可以處理一些世界上最致命的疾病,閻某被列為6篇論文的共同作者之一。

溫尼伯實驗室的2名科學家邱香果(Xiangguo Qiu)和她的生物學家夫婿成克定(Keding Cheng),今年1月被解雇,因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以國家安全為由,建議取消他們的安全許可。CSIS還對邱女可能傳遞給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資訊性質表示疑慮。

邱香果曾是溫尼伯實驗室特殊病原體專案疫苗開發和抗病毒療法部門的負責人,參與撰寫其中5項研究。成克定則參與關於伊波拉病毒的研究。負責監督溫尼伯實驗室的加國公共衛生署(PHAC)證實,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研究人員確實在出版品中與邱果香合作,但她並非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成員。

根據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編製的評級系統,對與中國大學的合作可能「被解放軍或安全機構用於監視、侵犯人權或軍事目的」的風險進行評級,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被評為「極高風險」(very high risk),因為該院領導中國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發,並管理中國其他9所研究機構。

前CSIS行動助理總監艾里斯(Andy Ellis)痛批,加拿大公共衛生署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合作乃「瘋狂之舉」(madness),「這是一大失策。這是加拿大最好的實驗室」,「簡直不可思議」。艾里斯指出,同樣令人震驚的是,PHAC竟然允許解放軍科學家進入溫尼伯實驗室,進入該實驗室需要最高級的安全許可,「我們不會讓一個加拿大人進入,除非我們做了深入的背景調查,但我們居然讓一個我們一無所知的人進入。」

據報導,2019年3月,溫尼伯實驗室向武漢病毒研究所運送伊波拉病毒和亨尼巴病毒(Henipah viruses),PHAC後來將此指為加拿大「促進全球合作」的努力之一。根據「資訊公開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公佈的電子郵件顯示,邱果香在向武漢運送病毒的談判中發揮關鍵作用。但PHAC堅稱,邱果香夫婦被解雇與病毒運送無關,而且自2019年夏天以來,已未和中國建立新的合作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