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快篩還準! 法研究:狗能嗅出人類是否染疫 陽性準確率達97%

近日法國一項研究顯示,狗狗能偵測出人類是否感染武漢肺炎,陽性偵測準確率達97%,對陰性的準確率也有91%。(美聯社資料照)

近日法國一項研究顯示,狗狗能偵測出人類是否感染武漢肺炎,陽性偵測準確率達97%,對陰性的準確率也有91%。(美聯社資料照)

2021/05/21 19: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日前已有研究指出,犬隻除了緝毒、搜救外,靈敏嗅覺在經過訓練後甚至也可以嗅出病毒。近日法國一項研究顯示,狗狗能偵測出人類是否感染武漢肺炎,陽性偵測準確率達97%,對陰性的準確率也有91%。

根據《衛報》報導,法國國立獸醫學院與巴黎涅克-柯欣(Necker-Cochin)醫院臨床研究部門共同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狗狗對武漢肺炎陽性樣本的偵測準確率高達97%,對陰性樣本的準確率也有91%;該研究分別於3、4月進行。

巴黎涅克-柯欣醫院委員會指出,這項研究以科學方式證實,狗狗能偵測武漢肺炎的嗅覺特徵(olfactory signature),更是「首例」出現此類研究。該醫院教授特呂耶(Jean-Marc Tréluyer)表示,狗狗偵測病毒的實驗結果相當卓越,可媲美遠比快篩準確的核酸檢測(PCR)。

特呂耶指出,狗狗不能取代核酸檢測,但可協助找出那些應接受完整病毒檢測的人,「因為狗的反應速度很快,因此有助於在機場,火車站和音樂會場館等場所進行大規模檢測」。

研究人員在這項研究中,對335名年齡介於6歲至76歲、在巴黎接受核酸檢測的志願者,使用棉片在他們的腋下按壓2分鐘的方式採集樣本,在隨後核酸檢測呈現陽性的109人中,參與實驗的狗狗檢測出97%,在核酸檢測呈現陰性的人中檢測準確率則為91%。

本報先前報導,英國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已有研究發現,犬隻可從患者汗液嗅出武漢肺炎病毒;除了法國,目前已有捷克、德國、芬蘭、智利等國開始對狗狗進行相關實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