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時代何時結束? 美澳研究報告提4種可能

中國共產黨將在明年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外界關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是否持續執掌黨政大權。(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共產黨將在明年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外界關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是否持續執掌黨政大權。(法新社資料照)

2021/05/21 08: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將在明年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依照過去慣例應該會產生新一屆領導人,但由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已取消任期限制,外界關注習近平是否持續執掌黨政大權。最近美國與澳洲學者的研究報告提出,習近平時代結束有4種可能性。

《美國之音》 報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白明(Jude Blanchette)與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研究員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最近聯合撰寫報告《後習近平時代中國領導人接班的幾種可能性》(After Xi: Future Scenarios for Leadership Succession in Post-Xi Jinping Era)。

報告提出習近平時代結束的4種可能性。第1種可能是,習近平依照現有規定,在2022年中共20大交出其總書記權力給政治局常委中的某一員。依照中共過去慣例,總書記任2個5年期後離任,以及在68歲退休。

第2種可能是習近平到再下一屆,或再再下一屆,即2027年的21大、或2032年的22大退休,報告認為現在全部政治局常委到2027年都過了退休年齡,因此任何可能的接班人,幾乎必須在2022年的20大上被指定進入領導高層,而且必須是在63歲以下。

第3種可能是中共高層精英向習近平發起挑戰,或是發生政變。報告分析,陰謀推翻習近平及其政府並非狂熱想像的產物,過去習近平就有在談話中提到「破壞和分裂黨」和「政治陰謀活動」。

第4種可能是習近平意外死亡或喪失能力,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會造成權力真空,將引發政治局內鬥,而習近平喪失能力甚至比死亡帶來的後果更加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