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美軍撤離阿富汗影響力減弱 北京立場陷入矛盾

美軍將在9月11日前全面撤出阿富汗,照片中為美軍基地移交。(歐新社)

美軍將在9月11日前全面撤出阿富汗,照片中為美軍基地移交。(歐新社)

2021/05/15 15: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軍將在9月11日前全面撤出阿富汗,目前已經開始進行撤離作業。外媒指出,地理位置和阿富汗緊鄰的中國,雖然能從美國撤出阿富汗後,當地權力真空的情勢下獲得潛在利益,不過卻也可能得接受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帶來的外部成本,陷入矛盾、兩難的狀態。

根據《CNN》 報導,雖然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1日在中國和中亞五國外長的會晤中表態北京支持撤軍行動,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才剛批評美國突然宣布自阿富汗撤軍,因而導致爆炸事件四起;報導以這兩段言論指出,中國陷入了獲利和恐懼間的矛盾心態。

報導提到,北京政府普遍不願支持外國干預行動,但卻默默支持2001年的阿富汗戰爭,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中國理解到,在塔利班組織統治下,阿富汗除了接待西方激進組織,也被中方指稱引發維吾爾極端組織進行疆獨運動,就此變成中國邊界的不定時炸彈。

雖然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在當地影響力驟降,中國或因此能獲得潛在利益,不過塔利班組織可能勢力將有所壯大,阿富汗政府將難以管制,更可能被擊垮,恐怖組織可能因此從邊境滲入中國,造成重大影響。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中國官媒就警告,若如果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達成協議,決定和平組建新政府,那中國將得為其他可能發生的事做好準備,因為該地區可能將有更多軍事力量插手干預。

美國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劃主任孫韻(Sun Yun)也撰文指出,中國專家對於美軍撤軍一事所抱持的立場出現分歧,他強調,對美國來說,阿富汗確實給美方帶來干擾,但美國撤軍,注意力將轉移至南海等印太地區,北京壓力不減反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