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趁疫施壓50國認台灣屬於中國 美外交官促拜登加快「疫苗外交」

中國大打疫苗外交,美國外交官力促國務院領導階層,加緊腳步向各國援助武肺疫苗。(路透檔案照)

中國大打疫苗外交,美國外交官力促國務院領導階層,加緊腳步向各國援助武肺疫苗。(路透檔案照)

2021/05/14 20: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趁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利用醫療用品、疫苗大打外交攻勢之際,美國外交官正力促國務院領導階層,加緊腳步向各國援助武肺疫苗,指拜登政府在疫苗外交上的猶豫不決,正將這場外交戰拱手讓給中國、俄羅斯。

美國「政客」(Politico)網站13日報導,4名熟悉內情的高層官員透露,40多國請求美國給予武肺疫苗和其他防疫援助,白宮、國安會、國務院和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花了數周時間討論最佳回應之道尚未拍板,但是在此同時,中國、俄羅斯已經透過對外捐贈其國產疫苗,換取受贈國在政治上的讓步;官員說,尤其是中國,正施壓約50個接受其疫苗的國家要承認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俄羅斯也利用俄製「史普尼克V」(Sputnik V)疫苗,強化與南美洲國家的關係。

報導指出,美國外交官對此備感氣餒,也反映出華府面臨來自全球的壓力,要求分享美國已訂購的超過10億劑疫苗。拜登上任時矢言要在對抗疫情上當個全球領導者,但是白宮也強調,美國對世界其他各地伸援手之前,需要先保護好自己國人。美國在此事上如何決策,將決定是否能履行拜登重建美國全球領導力的承諾。

一名高層官員說,「我們不需要這些(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所以我們已經說了,會送一些給國外。但是,我們動作需要更快一點,把疫苗和其他醫療物資送到那些正苦於遏制疫情的國家。」儘管一些國家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疫苗分配計畫COVAX取得美國的疫苗,但是官員說,美國可以做更多,分送國內用不上的AZ疫苗。

值此傳染力更高的變種病毒持續擴散之際,包括在南亞、中東和非洲的美國外交官都收到駐地國官員迫切請求提供疫苗等援助。透露消息的官員說,一些請求援助的國家,尤其是菲律賓等南亞國家,已獲得中國提供疫苗。

拜登政府4月底曾表示,美國會在7月4日以前分享出6000萬劑AZ疫苗,政府近日就會宣佈提供對象;迄今美國已經以「出借」形式提供加拿大、墨西哥數百萬劑AZ疫苗。官員說,除非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允許Emergent BioSolutions公司在美生產AZ疫苗出口,美國無法再提供外國更多疫苗。該廠因製造過程出包,導致1500萬劑「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報廢,自3月起遭FDA下令停工,FDA還在檢測該廠生產安全品質。

拜登政府要考量國內感染率是否已經下降得夠低,也要避免給外界疫苗援助政治化的印象。國務院因應全球新冠疫情對策協調官史密斯(Gayle Smith)12日向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表示,美國不會把提供疫苗「當作試圖得到影響力的工具」。

國務院等單位根據請求援助國的確診率、死亡率、已獲得疫苗數量等數個因素,訂出優先順序,官員說,心南亞、尤其是尼泊爾的情況愈加令人擔心,國際開發署COVID任務小組執行主任康寧迪克(Jeremy Konyndyk)向參院聽證會表示,尼泊爾的優先性僅次於印度,美國打算多提供1000萬劑疫苗協助該國;另外,美國也會著重鄰國以及北半球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