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謠言稱中國吸入式武肺疫苗成解藥 卻錯用數據

影片宣稱:「吸入性新冠疫苗來了,不用打針,中國首創,實在是太厲害了」,不過經查核中心針對內容細部比對,判定該傳言誤引用針劑型疫苗的臨床數據,因此判定為「部分錯誤」訊息。(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影片宣稱:「吸入性新冠疫苗來了,不用打針,中國首創,實在是太厲害了」,不過經查核中心針對內容細部比對,判定該傳言誤引用針劑型疫苗的臨床數據,因此判定為「部分錯誤」訊息。(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2021/05/13 16: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流傳一段影片,宣稱:「吸入性新冠疫苗來了,不用打針,中國首創,實在是太厲害了」,不過經查核中心針對內容細部比對,判定該傳言誤引用針劑型疫苗的臨床數據,因此判定為「部分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出查核報告,指出近日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內容指出「吸入性新冠疫苗來了,不用打針,中國首創,實在是太厲害了......。剛剛傳來,中國公司康希諾(康西諾生物股份公司)發公告稱,康西諾與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開發吸入式新冠疫苗」。

該影片更稱該疫苗「已正式獲得國家藥監局臨床批件,採用霧化吸入免疫,就是採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呼吸吸入的方式,進入呼吸道和肺部,從而激發黏膜免疫,而這種免疫是通過肌肉注射所不能帶來的,此外,使用霧化吸入方式免疫無痛且更加方便,只要輕鬆吸一會兒就能輕鬆獲得免疫」。

不過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後,確認中國康希諾公司的「吸入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還在臨床實驗階段,尚未核准上市;而提及的疫苗效果,則為康希諾另一款「針劑型」武肺疫苗之數據,並不是康希諾吸入型疫苗的臨床實驗成果。

報告綜合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專家等人見解,表示「吸入型疫苗與肌肉注射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不同,對呼吸道感染疾病,吸入型疫苗若能成功引發免疫反應,可能會有更好防護效果」。

但報告強調,吸入型疫苗有技術挑戰,仍有待觀察,而該傳言也誤引用針劑型疫苗的臨床數據,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