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軍方對校園下手 約1萬名反抗教師遭停職

緬甸教師加入示威反對軍政府,軍政府已令1萬1000名反對的教育工作者停職。(美聯社)

緬甸教師加入示威反對軍政府,軍政府已令1萬1000名反對的教育工作者停職。(美聯社)

2021/05/11 2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緬甸軍隊自2月1日政變滿百日,國家仍動盪不安,軍政府開始要求教育學者表態支持,否則將遭停職處份,緬甸教師團體表示,已有約1萬1000名教育工作者被軍政府停職。

綜合外媒報導,緬甸大學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關閉了一年,近日重新開學,緬甸教師聯合會(Myanmar Teachers' Federation)表示,有約1萬1000名教育工作者因為參加罷工、抗議活動被軍政府停職。

一名37歲匿名為坦達(Thandar)的大學講師對失去工作感到難過,但她表示以站出來反抗不公義為傲。「我的部門今天傳喚我過去,但我拒絕,我們不該聽從軍政府的命令。」

另位匿名學者表示,她被告知要反對罷工和抗議活動,除非表達立場,否則她將失業。她所屬大學當局告訴她,所有學者都會被追查、被迫表態。

不只教師,緬甸醫護人員已發起罷工,自軍隊政變後,維安部隊已進駐大部份的校園。軍政府控制的媒體《緬甸新光》(Global New Light)則呼籲師生與軍政府合作,重啟教育系統。

緬甸教育機構開始在新學年進行註冊工作,緬甸民眾則發起罷課,目前不清楚成效如何,該國學生人口約1000萬,抗議民眾上週在南部城市毛淡棉(Mawlamyine )一所學校門口寫上「我們不想接受軍事奴隸教育」的標語。北部城市帕敢(Hpakant)則有學生寫道:「除非釋放翁山蘇姬,否則我們不會上學。」

緬甸政變至今已至少780人遭軍政府殺害,約3800人遭拘捕,軍方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上月底赴印尼參加東南亞國協峰會,會後東協發佈5點共識,籲停止暴力,不過敏昂萊回國後幾天就揚棄此共識,稱「待國內局勢穩定後,才會考慮東協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