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酷!全靠機器人 美空軍F-16一小時內清潔完畢

F-16戰機每180天得清潔一次,每次得耗時2日,不過美國空軍近期展示了新型的「自動清洗系統」,只要1小時就能完成麻煩的清潔工作,除了加快效率,也能節省人力使用。(翻攝自美國空軍臉書)

F-16戰機每180天得清潔一次,每次得耗時2日,不過美國空軍近期展示了新型的「自動清洗系統」,只要1小時就能完成麻煩的清潔工作,除了加快效率,也能節省人力使用。(翻攝自美國空軍臉書)

2021/05/11 16: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F-16戰機每180天得清潔一次,每次得耗時2日,不過美國空軍近期展示了新型的「自動清洗系統」,只要1小時就能完成麻煩的清潔工作,除了加快效率,也能節省人力使用。

綜合外媒報導,為防止腐蝕及延長機身壽命,F-16戰機每180天得清潔一次,工作繁雜,得靠3至4人拿著水管、水桶、刷子以及專用清潔劑,花費2天左右的時間進行全方位的刷洗清潔,將機身上的機油、液壓油等汙垢以及煙垢、灰塵、昆蟲屍體去除;否則,飛機鋁架、零件都有可能被腐蝕,後續的脫落和損傷,都可能讓戰機著陸時面臨潛在危機。

曾在南卡羅來納州的蕭空軍基地(Shaw Air Force Base)擔任機工長的帕吉特(Kyle Padgett)中士,於2012年的訪問中就曾表示「清洗F-16是個大工程」,因為180天堆積下來的灰塵、油垢以及碎屑都以黏於機身,難以清除。

不過這樣的困境出現解答,近日駐防於德州聖安東尼奧-拉克蘭聯合基地(Joint Base San Antonio-Lackland)的美國空軍149戰機聯隊(149th Fighter Wing),公開了在空軍「AFWERX」計畫下獲得的清潔機器人系統。

美國空軍在臉書 上貼出該設備的照片,靠著高速噴射水槍,這個機器人在1小時之內就能將上述所有的麻煩事全數完成,大幅節省清潔維護人員的人力使用。

該系統的製造公司「魏爾德系統」(Wilder Systems)發出聲明指出,該系統實際上發展於先前針對商用航空機製程中的自動鑽孔技術,透過改變機器的運行軌跡以及提供的清潔用具,盼在成功測試清潔F-16後運用於其餘機種上。

除清潔作業外,魏爾德公司也正在研發同類型的機器人,執行面板鑽孔、無損檢測(non-destructive inspection,NDI)、機身塗料換新等維護作業。

魏爾德公司強調,若清洗機器人能順利投入使用,將能提供更好的清洗效能及更安全的工作環境,甚至能間接影響後續的出勤架次;魏爾德公司預估,若引入該系統,每年能夠增加高達150次的出勤架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