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算金星1天長度 新研究發現:「金核」尺寸接近「地核」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最新研究,精確測出金星1天的長度,且推算出金星的核心直徑與地球核心相當接近。(路透檔案照)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最新研究,精確測出金星1天的長度,且推算出金星的核心直徑與地球核心相當接近。(路透檔案照)

2021/05/05 2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行星天文學教授馬戈特(Jean-Luc Margot)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發布的最新研究,測出了金星1天的長度等於243.0226個地球日,且推算出金星的核心直徑與地球核心相當接近。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團隊與美國太空總署合作,使用加州「金石深太空通訊中心」(Goldstone Deep Space Communications Complex)的深空儀器,從2006年到2020年不斷收集金星的雷達回波數據,進而得知1個金星日的精確長度,金星上平均1天的長度是「243.0226正負0.0013」個地球日,相當於地球1年的三分之二。

研究指出,每次對金星打出無線電波,得到的測量值有些微的「忽大忽小」,團隊認為這是因為金星的自轉速率不斷改變,主因可能是金星厚重的大氣層與固態的地表「交換動量」,時而加快、時而減慢整顆星球的自轉速度;地球上也會發生相同的事件,但影響均在1毫秒內,而金星的大氣質量為地球大氣的93倍,因此影響更為顯著。

研究也提到,地球傾斜角度約為23度,金星則是2.6392度,這意味著金星缺乏明顯的四季變化;透過測量金星的旋轉,算出金星的核心半徑約為3508公里、直徑約為7016公里,與地球核心的數據相當接近,但目前還無法得知金星的核心呈現固態還是液態,但推測應該是由鐵與鎳這2種金屬組成。

另外,地球的歲差週期大約26萬年,金星的歲差週期較長,約為29萬年;馬戈特表示,金星是令人驚嘆的實驗室,能夠使人類了解行星形成和演化,整個銀河系中可能有大量類似金星的行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