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秘書長明年改選 知情人士:譚德塞有意尋求連任

譚德塞在上一次世衛秘書長選舉中,受到55國組成的非洲聯盟鼎力相助,輕鬆擊敗另5名候選人。(路透檔案照)

譚德塞在上一次世衛秘書長選舉中,受到55國組成的非洲聯盟鼎力相助,輕鬆擊敗另5名候選人。(路透檔案照)

2021/05/03 21:0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保健新聞網站《Stat News》3日披露,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有意在明年任期屆滿後尋求連任。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現年56歲、出身衣索比亞的譚德塞,在2017年成為首位當選世衛秘書長的非洲裔人士,且他有意在明年任期屆滿後,爭取下一個任期。世衛每5年舉行秘書長選舉,現任秘書長可競選連任1次。

譚德塞雖一直對是否尋求連任三緘其口,但據稱他確實有此意圖,而現階段尚不清楚是否有其他人願意發起挑戰。報導指出,若譚德塞確定參選,將是對其領導抗疫的檢驗。

在譚德塞接掌世衛後,全球面臨多次重大衛生緊急事件,包括2018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花費2年才控制住的伊波拉(Ebola)病毒。然而,在伊波拉病毒完全絕跡前,全球又隨即陷入更大規模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

譚德塞在應對伊波拉疫情時,至少10次親自前往危險區域會晤第一線醫護人員,因而受到不少讚揚。然而,當武漢首先在2019年底出現大量不明肺炎病例,並逐漸蔓延中國各地時,譚德塞頻頻被控與中國政府一唱一和,未能及時掌握病毒和疫情實際情況,導致各國錯過防疫黃金期,幾乎在全球要求下台的聲浪中滅頂。

不過,世衛的國際專家小組2月到中國武漢實地調查病毒起源,事後公布調查報告後,原先被認為偏袒中國的譚德塞,罕見批評中國阻撓專家小組取得原始數據,令全世界大感意外。

據了解,譚德塞在上一次世衛秘書長選舉中,受到55國組成的非洲聯盟鼎力相助,輕鬆擊敗另5名候選人。而換屆選舉程序已在上月啟動,各成員國可在今年9月中旬前提名人選,名單則在10月底公布。如果有多人參選,世衛執行委員會將逐一訪問,並最終提名3名候選人,並在明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由成員國表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WHO秘書長譚德塞。(路透檔案照)

WHO秘書長譚德塞。(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