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任後首場政策演說 美國防部長:下一場大戰會「非常不一樣」

美軍印太司令部4月30日舉行新舊任司令交接儀式。台上左至右分別為卸任司令戴維森、國防部長奧斯汀、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和新任司令阿基里諾。(美聯社)

美軍印太司令部4月30日舉行新舊任司令交接儀式。台上左至右分別為卸任司令戴維森、國防部長奧斯汀、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和新任司令阿基里諾。(美聯社)

2021/05/01 16:2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4月30日出席新任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儀式時,發表上任以來首次重要政策演說,指美國今後面對的軍事衝突與「舊時戰爭」大相逕庭,美國必須強化科技發展,並加強整合全球軍事行動,進而「快速理解、快速決策、快速行動」。

《路透》和《美聯社》報導,奧斯汀在夏威夷珍珠港的美軍印太司令部表示,「我們打下一場大戰的方式,將與過去的戰事非常不一樣」。此話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俄羅斯等競爭對手,但時機適逢美國決定從阿富汗撤軍,以重新調整美軍優先事項,聚焦於處理中國威脅等問題。

奧斯汀警告,美軍不能對身為目前世界上最強大軍隊感到自滿,「特別是在我們的潛在敵手蓄意削弱美國優勢之際」。報導指出,奧斯汀指的正是中國。在美國過去20年集中資源對抗恐怖主義之際,中國持續推動軍隊現代化,並部署一連串精密武器。

奧斯汀並未明確提及印太地區的衝突「熱點」,但強調美國必須具備善用新科技的防禦視野,以確保美軍在陸、海、空、太空及網路領域的優勢,包括發展量子電腦、人工智慧和邊緣運算等科技,以取得同步蒐集、處理、吸收及傳播資訊的能力,進而為自身創造優勢,為對手創造困局。

另外,卸任的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則指出,中國極力以有中國特色的新秩序,取代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而在這其中,中國的國家權力比國際法更為重要。因此,印太競爭不僅是美中之間,更是自由與專制的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