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居新疆十餘載 加拿大夫婦目睹中共「系統性滅絕維族文化」

蓋瑞與妻子安卓莉亞旅居新疆十多年,在當地目睹中共當局漸進式、有系統性地滅絕維吾爾文化。(法新社)

蓋瑞與妻子安卓莉亞旅居新疆十多年,在當地目睹中共當局漸進式、有系統性地滅絕維吾爾文化。(法新社)

2021/04/26 11: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針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及強迫勞動,引發國際間大力撻伐,歐美各國也對中國祭出制裁措施。旅居新疆10多年的加拿大人蓋瑞‧戴克(Gary Dyck)與妻子安卓莉亞(Andrea Dyck)表示,他們在旅居新疆的過程中,看到當地維吾爾社群逐漸遭到中國打壓,甚至是系統性地滅絕維吾爾文化。

蓋瑞與安卓莉亞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提到,他們替亞洲一個NGO工作,2007年時到新疆,他們一家人都能說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和中文,並在當地經營一家堆肥場,維吾爾人歡迎他們,他們也融入維吾爾人的文化、一起生活。安卓莉亞說,自從目睹2009年的暴力騷亂之後,一切都變了樣,傳統的維吾爾社區開始被拆除,越來越多人離開社區、搬進公寓。蓋瑞指出,中國起初是限制伊斯蘭傳統,後來擴大到食物、穿著甚至是語言都在打壓,原本只有部分古蘭經被禁,到最後所有突厥語系的書籍都被禁。

到了2016年,蓋瑞夫婦發現在路上的警察人數開始增加,主要路口都設置檢查哨,監視器更是遍布街頭,安卓莉亞表示:「突然間,你必須要通過機場安全等級的安檢才能走進一間雜貨店。」蓋瑞透露,他們家附近就有一座集中營,有著4公尺高的圍牆,圍牆上設置帶刺鐵絲網及監視器,周邊不定期還有巡邏隊進行監控。

蓋瑞提到,他的兒子當時15歲,兒子有幾個朋友馬上就要滿18歲了,但是他們卻害怕達到「法定年齡」,因為有可能會被關進集中營,當時新疆有許多年輕男性開始在社群軟體上貼出抽菸、喝酒的照片,要讓自己「看起來不像穆斯林」,以便降低被拘留的可能性,甚至有早已戒菸多年的朋友,因為「安全問題」又再次開始吸菸。蓋瑞對此也感嘆地說:「世界上哪有一個17歲少年會害怕自己變18歲啊?」

在2018年中共緊縮外籍人士簽證規定後,蓋瑞夫婦也離開新疆回到加拿大,蓋瑞表示,新疆當地的限制已經太多了,他們感覺生活在一座巨大的監獄中,而且他們似乎成了周邊維吾爾族鄰居們的「負擔」,蓋瑞說:「鄰居們可能因為任何原因被關進集中營,『認識我們』可能就是原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