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實測騙過特斯拉自駕系統 駕駛座無人照樣行駛

2016年加州舊金山一輛特斯拉S型處於自動輔助駕駛模式的情況。(路透檔案照)

2016年加州舊金山一輛特斯拉S型處於自動輔助駕駛模式的情況。(路透檔案照)

2021/04/23 23:4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電動車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功能為該公司標榜可「提高安全和駕駛便利性」的一項特色,不過,美國具影響力的「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實際測試發現,可輕易「騙過」這套系統,即使沒有人坐在駕駛座,也能使用該功能。

日前一輛特斯拉在德州撞毀造成2人死亡的事故,促使「消費者報告」決定探究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並於22日發表測試報告。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可自動控制車輛行進方向、加減速,但是須駕駛人專注行車狀況,包括駕駛人手要放在方向盤上,繫上安全帶,開啟車門也會導致該功能解除。

該刊車輛測試資深總監費雪(Jake Fisher)和專案經理芬克豪斯(Kelly Funkhouser)以2020年份的Model Y車型在測試車道上測試,費雪坐在駕駛座並繫上安全帶,芬克豪斯坐在後座;費雪啟動自動輔助駕駛後,用重物模擬駕駛人手的重量,即使人不在駕駛座上,車子仍能加、減速行進、停下,且經多趟測試,車子都未偵測到沒人坐在駕駛座上、沒人手放在方向盤上、駕駛座無負重。

費雪說,「在我們的測試中,這套系統不僅未能確保駕駛人專注行車狀況,連是否有駕駛人都不能判斷」,「當我們了解這麼輕易就能騙過這些安全機制,覺得有點嚇人,我們證明了安全機制明顯不足」。

上週末德州發生的該起車禍為2019年份的Model S特斯拉,高速行駛在一條蜿蜒小路上過彎失控撞樹起火,車上2人死亡;警方表示他們相信車禍發生時駕駛座沒人,因為車上2人一人坐在副駕駛座,另一人坐在後座。警方的說法使外界懷疑是「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問題,但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推文表示,目前為止取得的紀錄顯示,當時並未啟動該功能,「而且標準自動輔助駕駛要求行駛在有車道線道路才能啟動,那條路並沒有(車道線)。」

德州這起車禍還在調查中,兩名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也致函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署(NHTSA)調查此事。消費者報告測試報告提醒民眾千萬不能自行嘗試測試,他們在測試場、有安全人員待命,且由受過訓練的試駕員測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