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金漢宮:英國菲利普親王安詳辭世 享耆壽99歲

英國白金漢宮證實,今年6月就要滿100歲的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今(9日)安詳逝世,享耆壽99歲。(歐新社)

英國白金漢宮證實,今年6月就要滿100歲的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今(9日)安詳逝世,享耆壽99歲。(歐新社)

2021/04/09 19: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白金漢宮證實,今年6月就要滿100歲的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今(9日)安詳逝世,享耆壽99歲。

英國皇家官網指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深愛的丈夫、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在格林威治時間9日上午於溫莎堡安詳逝世,生前最後一段時光與伊莉莎白二世度過,王室對此萬分悲痛,進一步的消息將擇時對外發布。

菲利普親王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丈夫,2011年曾有心臟問題,並且緊急送醫在心臟裝了支架。

今年2月16日,菲利普親王住進愛德華七世醫院(King Edward VII hospital),3月1日再轉院到聖巴多羅買醫院心臟專科中心。當時白金漢宮並沒有透露菲利普親王的手術細節,僅表示,「完成一場成功的手術,治療原本既有的心臟疾病」,在3月16日出院,不料今日逝世。

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Philip,The Duke of Edinburgh),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王夫,自1952年在位至今,是英國歷史上服務時間最長的王室成員。

菲利普親王於1921年6月10日出生在希臘伊奧尼亞群島克基拉州的克基拉島,為希臘和丹麥王子,他父親安德烈阿斯是希臘國王喬治一世的第四子,曾祖父則是丹麥國王克里斯汀九世,母親黑森-巴騰堡郡主艾麗絲則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外曾孫女。

1922年,希臘時局動盪,伯父康斯坦丁一世退位,父親安德列被驅逐出希臘。所以他在嬰兒時期便已隨家人流亡海外,早年先後於德國、法國和英國接受教育。期間於1934年,他認識了同為維多利亞女王的玄孫的第三代表妹,英國王位第三順位繼承人伊莉莎白公主。菲利普於1939年加入英軍,並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6年,菲利普向英國君主喬治六世請求,允許與其長女、王位推定繼承人——伊莉莎白公主成婚。1947年3月,菲利普為娶伊莉莎白公主,入籍英國,放棄所有希臘和丹麥的王室頭銜和繼承權。同時,依外公路易斯·蒙巴頓而改姓蒙巴頓(Mountbatten)。同年11月20日,兩人正式完婚。岳父喬治六世授予他愛丁堡公爵、梅里奧尼思伯爵(Earl of Merioneth)和格林威治男爵(Baron Greenwich)等爵位。

1948年,菲利普被委任為上議院議員,直至1999年上議院法令通過後,包括他在內的王室成員不再被委任為上議院議員為止。但他從未在會內發言。

1952年,菲利普和伊莉莎白二世在肯亞時,當時的英王岳父喬治六世駕崩,伊莉莎白二世成為英國女王成為英國軍隊名義上的最高領袖,菲利普自此從軍中退役。

1953年菲利普獲授皇家海軍元帥、英國陸軍元帥和空軍元帥等職位。1957年獲女王封予親王稱號。

2011年,英國女王為紀念菲利普90大壽而仼命他為海軍大臣。

2017年5月4日,白金漢宮宣布菲利普親王於同年秋天開始全面卸下公職。8月2日,菲利普親王在參與海軍陸戰隊在倫敦慈善遊行活動後正式退休。2018年初,他接受髖關節更換手術,同年康復後在其孫薩塞克斯公爵哈利王子、尤金妮公主的婚禮中露面。

2019年1月,97歲的菲利普親王在諾福克郡駕車時遇上交通意外,他的坐駕翻側,幸未受傷,惟另一輛車的司機和乘客受傷,該乘客批評親王並未道歉,而親王在其後寫給她的信中深表歉意,菲利普在意外發生的2日後再駕駛時,被拍到未有佩帶安全帶,而這在大多數情況下皆屬違法,故其後被警方勸諫。3星期後,菲利普自願放棄持有駕駛執照,但仍獲准在私屬範圍內駕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