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人3.2馬赫!美軍最強間諜機 「黑鳥」躲過4千發飛彈毫髮未傷

SR-71黑鳥。(擷取自NASA)

SR-71黑鳥。(擷取自NASA)

2021/04/04 22:1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冷戰期間秘密設計的SR-71「黑鳥」(SR-71 Blackbird),在問世50多年後的今日,依舊保有水平飛行中最高海拔及非火箭動力飛機最高速度的紀錄,從20世紀60年代一直到90年代,這種間諜機飛得越來越高,越來越快。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1日在報導中透露,SR-71黑鳥在30多年的偵察任務中從未被擊落過,一生中估計躲過了4000枚左右的防空飛彈攻擊。

在1950年代後期秘密設計,能在太空邊緣航行的SR-71「黑鳥」是美國空軍著名的3.2倍音速長程戰略偵察機,由洛克希德以A-12為基礎進行設計,在1964年12月22日首飛後,正式成為美國空軍「間諜飛機」大家庭的重要成員,直到1998年才宣告退役。

SR-71「黑鳥」飛得太快太高,儘管直接飛過敵方領土,但仍讓敵方飛彈望空興嘆。《國家利益》指出,根據《飛行員(Airman)》雜誌2017年的報導,黑鳥躲過了所有射向它的4000枚飛彈,一次也沒有被飛彈劃傷。「直到今天,無論是在空中還是在地面,它仍然是唯一的一架沒有失去機組成員的空軍飛機。」

「黑鳥」作為美國第一代低雷達反射截面積飛機,設計時搭載了大量當時的先進技術,如半衝壓引擎、鈦合金機體等,成為當時最尖端軍事武器,然而,由於部分尖端技術在當時仍不夠成熟,黑鳥與其前身A-12均存在些許問題,匿蹤性能也十分有限。

儘管存在部分技術上的問題,「黑鳥」在高空高速飛行的表現仍冠絕當世,能以3.2馬赫(3.2倍音速)的超高速擺脫敵機與導彈的追擊,黑鳥曾在任務中多次深入中國領空並絕塵而去,前蘇聯的任何戰鬥機(包括所有高速攔截機)均無法超過其飛行高度與速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