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星直升機「機智號」落地 準備首次飛行

火星直升機「機智號」被固定在探測車「毅力號」的車底。圖為「機智號」尚未落地前。(歐新社)

火星直升機「機智號」被固定在探測車「毅力號」的車底。圖為「機智號」尚未落地前。(歐新社)

2021/04/04 18: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宣布,微型直升機「機智號」(Ingenuity)已在火星著陸,為首次飛行做準備。

《法新社》報導,這架超輕型直升機「機智號」重約1.8公斤,被固定在2月18日降落火星的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的車底。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JPL)3日在推特宣布,「確認火星直升機落地了!」

JPL表示,「它在毅力號上長達2.93億英里(4.71億公里)的旅程結束了,其在今天從車底下降4英吋(10公分)於火星表面著陸。下一個里程碑是?在夜晚生存。」根據該推文附上的照片,在機智號落地後,毅力號駛離該架直升機和它的飛行場。

機智號過去依靠毅力號的動力系統,但現在開始必須使用自己的電池來運行重要的加熱器,以保護機上零件在火星寒冷的夜晚免於凍結和破裂。

火星直升機首席工程師巴拉然(Bob Balaram)週五表示,加熱器將讓內部溫度保持在45℉(7℃),適當保護關鍵零件,讓電池和某些敏感的電子設備在溫度下探-130℉(-90℃)的火星寒夜間也不會受到傷害。

巴拉然說,未來幾天,機智號小組將在首次飛行前測試引擎和感測器,在此之前會先檢查直升機的太陽能板是否正常運行並為電池充電。

根據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在推特發布的消息,機智號首度飛行嘗試不會早於4月11日,它必須在密度僅地球1%的火星大氣中飛行,上升可能會更困難,但火星重力僅地球的3分之1,將為飛行提供一些幫助。

NASA預計第一次飛行將以每秒1公尺的速度攀升到3公尺高度,並在空中停留30秒,然後下降回到地面。機智號將在飛行時拍攝高解析度的照片。NASA計畫在1個月內進行5次飛行,並逐漸提高難度。

「機智號」耗費8500萬美元(約台幣24億元)研製,被認為可能徹底改變太空探索的方式。直升機可以拓展火星車的探測範圍,探索更崎嶇的地形。

JPL在推特發布的照片顯示,在機智號落地後,毅力號駛離該架直升機和它的飛行場。(圖取自推特@NASAJPL)

JPL在推特發布的照片顯示,在機智號落地後,毅力號駛離該架直升機和它的飛行場。(圖取自推特@NASAJP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