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事件紀念手錶傳賣家遭威脅 英國拍賣行撤拍

英國拍賣公司「斐樂絲」原定拍賣一支繪有一名戴著綠色頭盔的士兵,刻有「89.6平息暴亂紀念」字樣的手錶,但由於賣家接獲來自社群媒體的威脅訊息,該公司決定撤拍。(取自斐樂絲官網)

英國拍賣公司「斐樂絲」原定拍賣一支繪有一名戴著綠色頭盔的士兵,刻有「89.6平息暴亂紀念」字樣的手錶,但由於賣家接獲來自社群媒體的威脅訊息,該公司決定撤拍。(取自斐樂絲官網)

2021/04/04 06: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發生在1989年的北京天安門民主運動慘遭中國政府血腥鎮壓,據稱當年參與鎮壓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還獲得當局頒發的手錶、金色獎章和紀念冊等紀念品。英國一家老牌拍賣公司最近宣布,預定19日拍賣一支參與鎮壓天安門民運的解放軍士兵獲贈的手錶,但聲稱在賣家遭到威脅後決定撤拍。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衛報等媒體報導,拍賣公司「斐樂絲」(Fellows)表示,這支繪有一名戴著綠色頭盔的士兵,刻有「89.6平息暴亂紀念」字樣的手錶,由於賣家接獲來自社群媒體的威脅訊息,擔心自身安危,已從該公司的奢華鐘錶拍賣欄撤下。

斐樂絲籌建於1876年,總部位於英國伯明罕珠寶區(Jewellery Quarter),是英國歷史最悠久、聲望最高的拍賣估價公司之一,年交易量超過130多筆。此前,斐樂絲聲稱,這支手錶可能是全英國唯一出現在拍賣會的同款手錶,價值約在2500英鎊(約10萬台幣)至3500英鎊(約14萬台幣)之間。

斐樂絲指出,這支手錶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府贈予一名士兵,「在委託拍賣這件物品的過程中,我們的團隊進行大量研究核實其來源,」斐樂絲發言人說,這支手錶是賣家的私人收藏,與解放軍和中國政府無關,當初獲贈手錶的士兵身份也不得而知。

然而,拍賣手錶的消息經媒體披露後,旋即在社群媒體引發強烈反彈聲浪,質疑斐樂絲利用暴行的戰利品獲利,卻不見對沉重歷史的反思。據稱有網友推文質問,是否能夠透露手錶所有人的身份,將其視為「中國試圖掩蓋的大屠殺」的證據。

斐樂絲表示,這支手錶涉及「國際(公共)利益」,是對「六四「事件」的提醒,「過去我們曾出售過全球衝突各方的戰爭勳章、紀念查理一世弒君的戒指,以及從戰俘身上獲得的手錶,」該公司發言人說,「我們沒有立場評論過去的事件。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以尊重和公正的方式聚焦和報導歷史事件。」

手錶上刻有「89.6平息暴亂紀念」的字樣。(取自斐樂絲官網)

手錶上刻有「89.6平息暴亂紀念」的字樣。(取自斐樂絲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