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別亂丟!防疫神器製造生態浩劫ing

大量野生動物誤食廢棄醫療垃圾,情況愈發嚴重。(法新社)

大量野生動物誤食廢棄醫療垃圾,情況愈發嚴重。(法新社)

2021/04/03 23: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個人防護裝備(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用量暴增,近期一項研究顯示,全球超過50個物種因廢棄口罩、醫用手套個人防護裝備受到嚴重傷害,恐怕出現生態浩劫,呼籲民眾配戴可重複使用的口罩。

綜合外媒報導,荷蘭萊登(Leiden)生物多樣性中心的生物學家們利用社群及新聞平台,徵求各地有關動植物因廢棄個人防護裝備造成影響的案例,加上數月以來的實地勘查,在上月發表研究結果,廢棄醫療手套及拋棄性口罩正被多種動物誤食,或是身體被迫糾纏其中,甚至有動物使用這些廢棄垃圾築巢。

生物學家希姆特拉(Auke-Florian Hiemstra)說,人們並不在意這些拋棄式用品,最終它們以極快的速度進入自然界,而成為一個真正的問題,「非常諷刺的是,這些保護我們的器材,卻對周圍的動物造成傷害」。

截至目前,已發現超過50個物種受到影響的案例,但研究員認為,實際數字絕對龐大的許多,幾乎整個動物界都因此受到衝擊。

研究提到,世界各地的獸醫、觀鳥攝影師及動物救援中心都觀察到,狗、猴子、刺蝟,甚至是企鵝都曾被纏在拋棄式器材中,鳥類更以此來築巢。

一家海洋保護組織曾提出,2020年至少有15.6億個口罩會進入海洋。

希姆特拉也呼籲民眾開始配戴可重複用口罩,「即使現在採取行動,口罩進入海洋也會持續至少百年,依然長期影響野生動植物,且問題只會越發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